English

瑞昌剪纸结缘地方高校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姜月平 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6月上旬以来,有深厚地方文化底蕴的瑞昌剪纸可谓是“喜事”连连,刚刚荣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旋即又与地方高校结为合作伙伴。为弘扬、传承、保护这门地方瑰宝,江西省九江学院在“非遗”传承保护上再度出手,和瑞昌市签订了“瑞昌剪纸”合作协议。

瑞昌剪纸起源于汉代,经过无数代艺人的传承和整合

,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风格,成为全国颇具影响的民间文化艺术品种之一。瑞昌剪纸既有北方剪纸的大气粗犷、阳刚之美,又有南方剪纸的精雕细刻、阴柔之丽。其采用“非镂空”剪纸手法,使瑞昌剪纸形成含蓄、隐秀的艺术特色。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瑞昌有一百多位剪纸艺人的2000余件剪纸作品在国家和省级大展、大赛中展出、获奖。1988年和1994年,瑞昌剪纸两度作为我国“文化使者”,应邀赴美国、日本展出,使瑞昌剪纸名扬海外。1992年,瑞昌市被江西省文化厅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瑞昌剪纸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瑞昌剪纸申报国家级“非遗”获得成功。

为了进一步加强地方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凝炼办学特色,去年8月,九江学院就与“剪纸之乡”瑞昌市接触,并派出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师生前往瑞昌进行艺术采风、学习。回校后,及时进行展览、汇报,在校园内产生极大的反响。根据此次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九江学院将在完全尊重遗产地权利的基础上,协助瑞昌市挖掘传承好传统剪纸艺术,积极开展对现有资源或资料的发掘与研究。双方共同在瑞昌剪纸艺术流行地区建立若干实习(培训)基地,共同合作做好瑞昌剪纸艺术的开发利用工作。九江学院有关瑞昌剪纸艺术方面的研究开发成果,将无偿优先给予瑞昌使用,并在教育资源上支持瑞昌搞好新农村文化建设。九江学院还将聘请为瑞昌剪纸作出突出贡献的艺人任兼职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