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多患者享受“协和水准”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通讯员段文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范又通讯员段文利)常到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区看病的患者,近来都感到这里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护士们的微笑更亲切,解释回答问题更耐心更清楚;前来就诊的病人比以往多了,但是候诊厅内更加井然有序;一位风湿病患者早上七点半来到这里,居然还挂上了著名风湿免疫科专家唐福林教授的专家
号;另一位需要住院治疗的红斑狼疮患者,拿到医生开的住院条后,第四天就接到了通知住院的电话,喜出望外……

这些变化都源自协和医院近期对东西两个院区医疗资源布局进行的一次大调整。

作为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北京协和医院面对的是全国各地和海内外慕名而来的患者,多年来,挂号难、看专家难、住院难的矛盾一直非常突出。为了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2002年,北京协和医院与原邮电总医院合并重组,后者成为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区,协和医院的诊疗空间和接待能力由此得到扩展。但是6年来大多数患者仍然涌向东院区,以致东院区人满为患,西院区比较空闲。

2008年初,北京协和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上述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后认为,这不仅是由于患者和社会对西院区还没有完全认可和接纳,也是因为西院区在精神文化内涵、诊疗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与东院区确实存在差距。现有条件下,协和要在短期内缓解看病住院难,最可行的出路,是把西院区的空间与硬件充分合理利用起来。为此,必须挖掘潜力,做强西院区,切实提高其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使患者在西院区同样享有“协和水准”的诊疗服务。

于是,协和医院对东西两院区的医疗资源布局进行了大调整,于今年5月至6月中旬,将风湿免疫科、普通内科、肿瘤内科、乳腺外科、血管外科、整形外科六大优势、特色专科从东院区整体迁到西院区,使这些科室的门诊与病房空间得到扩展,患者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等候住院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全院23个临床科室都在西院区增加了专家教授出诊,目前已有上百位副教授以上专家在西院区安排了门诊。为了提升西院区整体水平,协和医院各医技科室、护理部以及行政后勤等部门,也都从东院区选派骨干到西院区工作。

调整后的协和医院西院区,对患者的吸引力大为增强,6月中旬以来,门诊量每周递增数百人次。

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教授向记者透露:调整医疗资源布局,做强西院区,这只是协和医院缓解患者看病住院难的第一步;第二步,将在东院区北面建造新的门急诊大楼、手术大楼和高干保健楼;第三步,拟把西院区所有科室迁到东院区近旁,使两院区聚合到一起,建成一座协和医学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