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莹)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上说,参与抗震救灾的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针对灾区不同患者病情需要,采用了小夹板、中药外敷、针灸推拿、中药熏洗和中药内服等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王国强介绍说,地震发

生后,四川等地灾区的中医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地熬制中药大锅汤发放给灾区群众服用,用以防暑降温或预防呼吸、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截至6月底,共设置中药预防大锅汤发放点2941个,为灾区11万受灾群众和抢险部队10余万官兵提供服务。针对参加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出现的烂裆、蚊虫叮咬、皮肤瘙痒等情况,解放军总医院都江堰野战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的中医药专家研制了中药外用喷剂“都江堰1号”、“都江堰2号”,共向部队提供近17万支,为保障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许多中医医疗机构和赴灾区中医医疗队重视发挥中医的心理调节优势,配合中草药和针灸实施精神抚慰,改善了头晕、胸闷、纳差、失眠等由于地震引起的非器质性精神症状,帮助受灾群众克服恐惧、焦虑、烦躁、悲观情绪,增强了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王国强认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必须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中的特色优势和独特作用,这是在此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得到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