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高原的掌声献给英雄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逯寒青、常璐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7月7日电(记者逯寒青、常璐)“四川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深深牵动着西藏各族人民的心。抗震救灾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意识和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将激励我们建设一个更加团结繁荣稳定的新西藏。”

在雪域高原西藏拉萨,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事迹巡讲的最后一场报告会日前举行。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宣讲,全场观众在肆流的泪水和热烈的掌声中,抒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观众席上方的红色横幅上,用汉语和藏文写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震救灾战斗的全面胜利!”聆听抗震救灾事迹报告会的有来自西藏各单位的干部职工代表、拉萨市的各族群众代表、西藏驻军部队的官兵代表和大中专院校的师生代表。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与会者首先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在身穿藏装的小学生为报告团成员献上了鲜花后,现场所有观众为这些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英模们送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来自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小学的董雪峰老师,在地震中痛失妻子和11岁的儿子。他说,灾难降临时,废墟里到处是孩子们凄厉的哭声和令人心痛的呼救声,我们冲向坍塌的教学楼,眼泪夺眶而出,我们喊哑了嗓子,刨伤了双手,疯狂地在残垣断壁间寻找、挖掘。强烈的余震一次次袭来,但谁也没有离开,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快救孩子!

“在灾难袭来的那一刻,死亡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别无选择。在拼命抢救孩子的那几天,爱变得如此具体,我们义无反顾。在家园、校园被摧毁的伤痛中,无私无畏的师爱是人性光辉最绚丽的绽放!希望不会被震垮,阳光不会被掩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乡,必将以她的坚强与温情、美丽与和谐重现在中国西部!”董雪峰含泪的讲述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西藏藏医学院的老师边巴次仁和学生们特意穿上了藏装来听报告,以示对英雄们的尊重。听着董老师的语调平静却又震撼人心的诉说,边巴次仁和学生们眼中泪光闪动。

边巴次仁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从董老师身上看到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师爱,学会了如何对待自己的学生、对待自己的职业,恪守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和职业道德,将是我今后工作的目标。

面对灾难威胁,却始终不放弃救治病人的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人民医院护士郝文说,大难当头,人命关天,作为白衣天使,我们只有把悲痛深深埋在心底、把生命高高举过头顶。这是我们惟一的选择,也是我们不变的誓言!

“同样的灾难,32年前也曾落到我们头上,唐山人最清楚地震后灾区的日子有多么艰难,最清楚灾区需要什么样的援助。”灾难面前,河北唐山的农民志愿者李国华和他的农民兄弟没有犹豫,先后自发组成36支志愿者小分队,总共477人赶往灾区。在救灾的十多天里,唐山农民志愿者先后转战灾区好几个地方,共抢救出被埋压人员38人,为灾区捐款捐物达900万元。

“这和全国许多的志愿者比起来,实在算不了啥,但是我们唐山农民的心是热的、情是真的。”李国华说。

听着抗震救灾英雄们掷地有声,打动人心的话语,在拉萨“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救助了一百多名各族群众的无党派爱国人士洛桑山丹心绪激动。

“大灾大难面前,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灾难,靠的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靠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传统美德。这些抗震救灾英雄,自己的亲人都顾不上,却奋力投身抗震救灾,令人动容,他们就是我们做人的榜样。‘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也曾给西藏带来创伤,但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在抗震救灾精神的激励下,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洛桑山丹说。

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成都军区某步兵师师长王凯也在报告会上讲述了自己感人肺腑的救灾故事。

时势铸就英雄,艰难砥砺品格。来自西藏军区的战士王龙和孟伟听完报告后说,那些战斗在灾区一线的官兵,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军人的英雄榜样。我们作为守卫祖国西南边疆的战士,要时刻以维护祖国统一、保护边防安全、维护西藏和平稳定和民族团结为己任,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决不辜负祖国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英模事迹巡讲结束时,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汶川地震发生前,西藏刚经历了“3・14”打砸抢烧事件,对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但全区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坚决斗争,彻底粉碎达赖集团的阴谋。这次英模们的报告为西藏各族人民上了生动一课,带来了一种精神,对全区各族人民是极大鼓舞。

走出人民会堂,拉萨湛蓝的天空格外晴朗。阳光,映在每个人的眼眸里。灾区明天更好、西藏的明天会更好――一种坚定的希望,也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