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高校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5・12”汶川大地震中,地处重灾区的高校也受灾严重。目前,各高校正稳步推动学校重建工作,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训练飞行早已恢复

“重上蓝天,让我激动不已。但是尽管激动,我的飞行动作仍会是标准、沉稳的。”岳强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51期乙班的学员,地震

后的恢复飞行让他非常高兴。

地震中,总部位处四川省广汉市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受灾不轻,位于广汉、绵阳、新津的三个分院都不同程度地受灾,全院四栋老办公楼成危房,4个机库墙体断裂,几栋家属楼受损,损失数以千万元计。

不过,分院分散的民航飞行学院,地震中并没有乱,学院组织员工将4栋危楼中的所有财物、资料、设备搬出,见缝插针地安置到学院安全的办公室里。各个分院邀请专业建筑设计机构,对全院灾区房屋全面检查评估,以确保新学年的用房安全。

在指挥和保障全部救援民航直升机和部分军用直升机的同时,学院早做计划早做准备,6月16日,新津分院恢复飞行训练;6月17日,广汉分院恢复飞行训练;6月26日,绵阳分院恢复飞行训练。

川西北的碧空中,民航飞行学院的各型教练机再度展翅翱翔。

西南科技大学:在恢复中提高

“我们不能只是简单恢复原样,而是要在恢复中提高。”肖正学校长对西南科技大学的灾后重建有着独特的思考。

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大学是位于绵阳、江油交界处的西南科技大学。全校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的损失达3亿多元。

不过,学校没有等靠要,在地震之后,他们就利用学校学科的优势,开始勘察收集地质资料、设计灾后重建步骤,并很快邀请了国内甲级资质的机构和国内专家,对震后房屋进行检测鉴定,全面启动了所有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的加固、维修工作。加固维修方案先后送原设计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并派出校内具有国家一级造价师、建筑师、审计师资格的老师,全程参与重建,与专家和专业机构一同推进校园重建。

“最快8月15日,最迟8月20日,学校各栋楼宇都将恢复到震前水平。而且加固后楼宇抗震烈度提高了一度。”肖正学介绍,学校已经贷款一亿元,展开房屋加固维修。

除房屋重建之外,学校还抓住兄弟院校支援灾区学校的大好时机,拓展与北航、南航、北京理工、哈工大、西北工大等著名高校的合作,在重点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已经得到各校的积极回应。

绵阳师范学院:稳步重建确保安全

“我们需要重建大约30%的校园用房,资金短缺是最大问题,不过我们不会等靠要。”绵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苏智先教授表示。

因为大量砖混结构的校园用房被停用,绵阳师范学院处于用房极度紧张的状况。目前,学校30%房屋是危房,需要拆除重建,40%房屋需要加固后方可使用,另外的30%房屋目前可以使用。为确保安全,学院对房屋进行了稳步重建的分类处理:对于尚可使用的30%房屋,学院将在7月10日前全部顺利完成;需要加固使用的教学楼将在8月10日前完成;而2900间活动板房将取代即将拆除重建的教学楼和宿舍楼,目前,上海城建负责的活动板房选址和建设方案已经完成。

“8月底前,我们的所有恢复工作将会准时完成,新生入学没有问题。”苏智先说。

在重建的同时,该院已经承担了由科技部牵头的“地震灾区群众政策需求快速调查专项研究”课题,老师们都说,这是震后学院恢复正常秩序的一个明显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