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好恢复生产这场硬仗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7月1日深夜11点钟,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船机分厂的车间灯火通明。分隔板划镗组工人郭建敏正在认真地为后气缸阀划线,他的同事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静静地忙碌着,四周只听得到机器声的轰鸣。

据了解,为了按时完成今年的定货任务,该厂职工从5月12日汶川大地震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

灾难过后,百废待举。刚

刚卸下抗震救灾的重担,以东方电气集团为代表的灾区中央企业,千万个郭建敏这样的工人,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灾后重建的洪流中,立誓打好灾区恢重工业生产这场硬仗。

“这样的企业、团队可信”

汶川大地震给东方电气所属在川各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特别是距汶川不足30公里的东方汽轮机汉旺生产基地,在地震中遭受重创。

今明两年东汽的生产任务十分饱满,且多数项目为国家重点工程之所需:2008年需交货合同约208亿元,2009年及以后交货金额约217亿元。

为确保按期交货,将灾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东汽专门成立了恢复生产工作组,加强组织和协调,以东方汽轮机为重点,竭尽全力,恢复生产。在清理生产设施、抢救资料数据的同时,全力推进设备、在制品、原材料的清理、转移和估损,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德阳基地及汉旺基地部分设施的生产。“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在半年内将东汽生产能力恢复到80%,最大限度地履行我们对用户的承诺。”工作组负责人张志英说。具体目标是:原定在2009年上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交货的时间不能超过3―6个月;原定在2009年下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不能超过3个月;2009年以后安排生产及新增订货项目,交货时间不能受任何影响。

5月20日起,东方电气的震后首批风电机组、首台重型燃机主机、第一台核电蒸发器、三峡电站右岸机转轮、岭澳二期核电汽轮机低压内外缸和8台工业汽轮机等均如期交付,相继成功发运。

这次地震也使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球罐生产企业――中国化工集团蓝星机械厂95%的厂房受损,大量的设备遭到破坏。但仅仅过去了一天,5月14日,厂里20多名营销人员就开始联络客户,跑市场、抢订单;5月15日,公司派出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四川金象等企业进行设备的组件、安装;技术部30多名技术人员全部挤进公司过去的职工食堂办公,80多名工程人员走进未受损的球罐车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加班生产。6月9日,该企业为东汽乐山多晶硅项目赶制的8台氯硅烷贮槽和碱液罐顺利装车发运。

产品刚刚交货,公司又与青海盐湖集团签下两台5000立方米液氨罐和一台氯乙烯球罐生产任务。盐湖集团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蓝星机械,一是考虑到该企业能提供设计、制造、安装一条龙的优质服务,可靠;二是看到在5・12大灾难面前蓝星机械干部职工奋力自救、多渠道恢复生产,“这样的企业、团队可信”。

扩大就业保稳定

一些灾区企业因为条件不允许,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无法恢复生产;一批职工可能因为暂时无法上班而处于赋闲状态,他们的生产生活怎么办?

扩大灾区就业,关系到受灾群众的生计,关系到灾区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化工集团清平磷矿在地震中遭遇重创,企业复产尚需时日。面对这一情况,清平磷矿职工奋起自救、不等不靠,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努力实现自我生存价值。看到当地政府建设安置房人手不足,他们迅速组建了7个工程队,依靠在专业施工上的优势,主动帮助政府分忧,顶着日晒雨淋,昼夜加班加点建设过渡房,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他们还想方设法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自救。日前,该矿第一批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开赴湖北神农架磷矿参与工作,另有一批员工开赴江苏某地参加当地安保工作。

面对因地震灾难失去工作岗位的2000余名职工,东方电气集团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过渡性分流安置,确保非常时期企业和职工情绪的稳定。这些措施包括启动培训项目,由四川省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和集团公司管理学院对其中的200人进行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及管理培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启动协作生产,分流约400人;按照“人停设备不停”的要求,充实安排班次,消化人员分流安排约800人;配备200余人的力量,继续在汉旺基地抢救设备、物资,做好残存资产清理、保护、处置工作;安置和善后受灾群众的后勤、安保工作临时转岗200人以上等。

重绘蓝图更壮丽

随着异地重建设想获批,目前东汽公司正在通过银行、资本市场、申请国家资本金注入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推动重建目标的顺利实现。与此同时,东汽重建的规划论证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企业表示,重建不搞原版复制和简单克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高效为原则,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汽轮机厂为目标,努力做到工艺流程最佳、工艺装备最先进、生产布局最合理、运行成本最低。据悉,由于时间紧迫,东汽重建的部分工作将进行合理的交叉推进,预计今年8月底部分厂房开工;10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全面开工建设,力争用10―12个月时间完成厂房建设。

配合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中国移动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后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科学制定了2008―2010年灾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结合灾区实际,重建方案在规划公众通信网恢复重建的基础上,还将专题讨论灾区农村通信恢复重建的内容,并通过“灾区农村通信重大建设项目”予以落实。

中国移动表示,规划将重点考虑各受灾地区灾后建设大军和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网络容量和覆盖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受灾地区内已完成市政建设的实际情况和业务量发展,不断优化网络结构,扩大网络覆盖和规模容量,加强网络安全与应急通信能力建设,建成技术先进、安全高效、覆盖完善、质量一流的通信网络,为灾后重建地区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提供通信保障。

7月1日,东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主机四分厂职工在生产线上工作。位于四川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主机四分厂在地震中受灾严重,工厂职工生产自救,目前多个车间已经恢复生产。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