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点亮人才需求信号灯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7日电(记者杨连成)“依据珠海生态文明新特区的城市定位和7大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来审视珠海目前的人才需求状况,新出台的《珠海市2008年人才开发目录》为40多个类别、500多种岗位、上万名急需人才进入珠海创业开通了‘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子女配偶随调等绿色通道。”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
人事局局长郭毅今天上午在珠海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珠海建特区28年来,在人才建设上起步早,观念新,创新举措不断,但人才资源紧缺和人才流失依然是制约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今天发布的《珠海市2008年人才开发目录》依据产业分类把珠海市急需引进和培养的人才分为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重化工业、基础产业、传统制造业、现代农业七大类及其所属的各种行业和人才岗位类别,并结合珠海市今后将优先和重点发展产业门类的实际需求,对所需人才的学科背景、专业知识、工作资历、能力业绩、需求程度、开发方式、适用区域和配套政策等作出了具体准确的描述。据悉,珠海是继深圳、上海、杭州、烟台和厦门等城市之后,在国内较早结合产业对人才的客观需求,形成具有政策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的地方性人才目录。

“环境留人、感情留人,最终还是要靠产业发展留人。”郭毅局长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十多年前珠海市政府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百万元重奖,曾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优美的居住环境和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才倾注的真情确实为珠海引进和留住了大批特区建设人才,但由于产业发展得不充分,人才赖以干事创业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造成许多宝贵人才的流失。新出台的人才开发目录点亮了当前珠海人才需求的信号灯,使珠海的人才开发与珠海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相匹配,必将在各类人才向珠海流动和集聚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导向和调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