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南康选派大学生到基层挂职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肖艳、赖虔平 我有话说
本报江西南康7月7日电(通讯员肖艳、赖虔平)“54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8个多月以来,成效显著,不仅使他们任职的这些村庄增添了活力、动力,大学生自身也得到了很大锻炼。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不断探索,建立起让大学生到农村建功立业的机制。”江西省南康市委书记胡加龙如是说。去年10月下旬,江西省南康市首
批选派的54名大学生上岗就业,分别到村(居)委会挂职锻炼,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

近年来,由于乡镇事业站所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干部年龄老化、结构断层的问题,同时村级干部普遍文化素质较低、缺乏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造成农村基层整体人才短缺。另一方面,由于农村经济还不够发达,大部分地方的村干部工资待遇较低,难于吸引大学生到村一级任职就业。江西省南康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引导大学生到农村一线就业,把大学生就业安置与培养基层干部、解决农村基层人才短缺问题结合起来,南康市出台了《选派大学生到基层挂职锻炼管理办法》,计划每年选派一批高校毕业生到村(居)委会挂职锻炼,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该市通过公开考试,双向选择、定编定岗,政策保障、挂职锻炼,重点培养等措施重点培养选派的大学生。

南康市所有大学毕业生回乡一律安排就业,但为了体现就业安置的公平公正,必须参加一次公开考试,毕业生根据考试成绩按顺序挑选就业岗位。就业岗位由乡镇根据事业站所缺编情况上报,直接到村(居)委会挂职。公开考试,双向选择。

南康市选派到村(居)委会挂职锻炼的大学生,现在是中共党员的任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助理,非中共党员的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挂职时间为2年,挂职期满后根据本人意愿可继续留在原村(居)委会挂职或到乡镇事业站所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