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宫曦岭 本报通讯员魏春 魏建军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在特大地震灾害面
前,兰州军区甘肃省陇南军分区司令员崔喜春靠前指挥,坚持到灾情最重、困难最大的地方去,当灾区群众的主心骨。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汶川大地震,导致甘肃陇南9县(区)327人遇难,7286人受伤,城乡道路、通讯、通电、通水中断,倒塌房屋15.7万间……崔喜春昼夜兼程赶赴宝成铁路109隧道实地查看灾情。

这里的险情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强烈地震导致宝成铁路109隧道严重坍塌,将宝鸡开往成都方向的21043次货车掩埋,火车头起火后引起拖挂的12节油罐全部燃烧。崔喜春打着手电徒步查看灾情,用深入一线获取的准确信息,确保兰州军区派往陇南灾区的5000多名官兵有序开进。崔喜春还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和消防、铁路等7支救援力量,利用13天时间,克服宝成铁路109隧道内温度高、氧气缺、塌方多的重重困难,配合某红军师主力军团攻坚克难,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使109隧道提前一周实现通车。

为确保直升机安全起降,崔喜春带领参谋人员在一天时间里勘察并准备好6个机降、空投点,并现场组织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直升机拉运伤员、空运物资实施引导、警戒和卸载物资等任务。他白天迎着余震、冒着塌方和飞石奔波于各区县查看灾情指挥救灾,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5月13日下午,212国道山体滑坡,公路中断。崔喜春迅速带领民兵应急分队120人冒着余震、落石抢修公路。经过40多个小时的苦战,国道抢修通了,崔喜春却累得直不起腰。

5月26日下午16时,碧口水电大坝水位上涨,坝底出现险情,下游上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崔喜春抽调14名共产党员组成了“党员突击队”,他跳入水库,摸清大坝险情,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化解了一场危机。

至5月30日前,崔喜春一直在甘肃省文县、武都、康县、徽县等重灾区靠前指挥,组织指挥百余名现役官兵、千余名应急民兵、万余名基干民兵,奋力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搭建简易防震棚1878个,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939人,抢修乡村道路121公里,卸运救灾物资1002.3吨,拆除危房9473间。

为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崔喜春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乡镇武装干部驻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办法及纪律。他和军分区其他常委一道,在陇南灾区成立29个以基层乡镇武装部和民兵营连为重点的灾后重建示范党组织,还组织带领各县区人武部37支民兵水电、通信、道桥抢修分队,协同某红军师5000余名官兵全力抢修,很快恢复了被地震破坏的水库、水电、水塔、通信、桥梁、道管等各种基础设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