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润清溪川 激越街舞剧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也就是换了几个坐姿的功夫,广播提示马上要在韩国仁川机场登陆了。没想到韩国离中国这么近,但对我而言却是一个陌生的国度。

之前对这个国家没有太多的印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从报章上看到韩国民众排队把自家的黄金珠宝捐献出来,帮助国家度过难关,心中敬意油然而生。

暮春时节,应首尔市长的

邀请,中国记者一行11人访问韩国。六天日程,行色匆匆,然雪泥鸿爪,回首检视,仅能俯拾一二,留存美好。

清溪川与4000多次协商会

准确地说,我们见到的全长5.8公里、平均水深40厘米的清溪川不能叫“川”,叫“溪”可能更恰当些。尽管如此,这条横穿首尔市中心的小河,却是首尔市民的骄傲。它像这个城市肌体中的一条备受珍爱的毛细血管,虽不滔滔,却也涓涓,给这座热气腾腾的现代都市带来一脉温润和清凉。

首尔作为韩国首都600年了,600年间,清溪川和这座城市不离不弃,不舍昼夜,自在奔流。然而,这条河流的履历和这座城市的命运一样一波多折,跌宕起伏。

清溪川一直是妇女洗衣服和孩子们玩耍的场所。到了朝鲜王朝末期,贫民开始在清溪川两旁搭建窝棚居住。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被剥夺了土地的农民为生计来到首尔,在清溪川的堤防上搭建了很多“违章建筑”来住,河流严重污染,清溪川蒙上了“传染病和犯罪的土壤”的恶名。50年代中期,清溪川成了国家贫穷和环境卫生恶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贫民区。韩国的经济状况无法解决清溪川的问题,最简单的措施就是“覆盖”。后来又有了1971年8月15日竣工的清溪川高架桥。

进入21世纪,环保呼声日炽,清溪川高架桥也因存在安全隐患面临被拆除的命运。2003年7月1日,清溪川复原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施工场所是商户和住宅密集的市中心,难度可见一斑。你不可想像的是,仅与两岸商户协商就开了4000多次会。在建筑物拆除、河流复原、水源供给、下水道维护、道路建设、桥梁架设、布景、照明、生态复原、历史文化遗迹复原等方面,首尔市政部门作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复原工程大功告成。一条美丽的清溪川呈现于世。到2008年1月,游客已达6000万人。

无疑,清溪川是首尔市政建设的“人与自然共存”理念的实证。不仅如此,代表首尔生活风格的良才川、比纯净水还要好的自来水“阿里水”、一百多万平米的蠹岛首尔森林、建在垃圾堆上的环保型生态公园――兰芝岛和世界杯公园……它们见证了首尔迈向环保型城市的步伐。

《爱上B-boy的芭蕾女》

灯光暗下来。观众鸦雀无声。

突然,大幕拉开,灯光耀眼。一群少男少女在台上霹雳劲舞。动作铿锵有力,极富节奏,与音乐丝丝入扣,仿佛伴奏的音乐是铮铮铁骨发出的关节声。那帮孩子丝毫不怕摔打,似乎身体是橡皮做的。舞者忘我,观者忘我。音乐震耳,动作炫目,不一会儿,作为舞盲的我感觉心跳的引擎轰鸣,血压像物价消费指数飙升。

这就是韩国的街舞《爱上B-boy的芭蕾女》。

它改变了我对街舞的偏见。以前我认为所谓街舞,无非是街头小子荷尔蒙过度分泌的杂耍,谁说它是艺术跟谁急。但无独白音乐剧《爱上B-boy的芭蕾女》让人耳目一新。有人这样评价它:“街舞与芭蕾相遇了。这是让人一刻都不能移开视线,必须屏息观看的舞之热恋,与任何大牌明星的音乐会,任何国际性音乐剧相比都毫不逊色。”这个街舞剧用舞蹈叙述了一个接触街舞之后受到冲击的芭蕾女孩,被B-boy逐渐同化的过程。这些舞者就是2007年世界街舞锦标赛的冠军得主“extremecrew”实力派组合。

两个多小时的剧烈舞蹈让观众的尖叫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这也是迄今为止给我印象最深的舞蹈。散场之后,从这些舞者年轻、自信、充满活力的脸庞上,我突然从韩国文化尤其是韩剧之所以风靡亚洲中悟到了一点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