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员国一致通过福建土楼入选“世遗”(组图)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7月7日6点30分,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来自各国的专家经过紧张热烈的审议讨论,最后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委员国一致表决通过将中国的福建土楼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电话连线正在参加魁北克市世遗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记者了解到,这次的世界遗产大会共有168个世界遗

产公约的缔约国代表团和一批观察员,近千名代表参加。我国派出了由教育部领导、国家文物局领导和我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的代表团。这次大会世界各国共申报了43个项目,经专家的初评,建议列入大会审议的仅19个。其中,文化遗产项目12个,自然遗产项目7个。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开始对候选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进行审议。“福建土楼”第三个接受评审。由于我国准备充分,因而对福建土楼的审议过程十分顺利。在提问环节,只有一个真正的问题:此次申报的土楼只是福建部分区域的土楼,对于其他区域的土楼今后是否会按扩展项目申报?对此,中国代表团的回答是:我国在近几年没有此种计划,但仍会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除此问题外,其他评委国家都是表示祝贺,有些还表示要与我国在乡土建筑保护方面进行合作。

当天下午6时30分许,“福建土楼”顺利通过审议。专家们指出,中国“福建土楼”获得通过的原因是,它是东方血缘伦理关系和聚族而居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夯筑的建筑艺术成就,具有“普遍而杰出的价值”。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本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2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省会魁北克城的会议中心召开。

图为夕阳下的福建华安二宜楼(200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图为福建华安二宜楼内景(200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图为福建华安二宜楼内居民在楼檐下休息(200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图为福建华安二宜楼内居民从古井取水(200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图为福建南靖塔下村的土楼群(200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