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良好开端,还是新一轮博弈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伊朗驻比利时大使日前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递交了一封信,答复索拉纳及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此前致伊朗的信函。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当天与索拉纳通电话称,双方曾就伊核问

题谈判重点放在共同点和富有建设性的看法上取得了一致,伊朗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对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信函作出了答复。他还在电话中强调,必须对伊朗持信任态度。索拉纳本人及其办公室人员都没有透露伊朗答复的具体内容,伊朗方面也没有对停止铀浓缩这一核心问题作出回答,索拉纳的发言人仅发表谈话说,对伊朗答复的研读需要时间。

索拉纳6月14日向伊朗递交了六国提出的伊核问题复谈新方案以及六国外长及索拉纳共同签名的致伊朗外长穆塔基的信函。六国方案中有一些鼓励伊朗弃核的措施,但同时坚持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解析媒体透露的贾利利与索拉纳的通话内容后可以得出初步印象:伊朗方面在答复中对六国方案中的一些对伊朗有利的“共同点和建设性看法”作出了回应,但人们却无法得知伊朗方面是否同意“暂停铀浓缩”。据报道,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私人代表夏利阿特迈达利4日对沙特中东报发表谈话说,“我不知道答复的具体内容,但我知道不包括暂停铀浓缩的内容。我们在过去3年中都没有同意停止铀浓缩,为什么现在会停止?哈塔米时代我们曾停止过铀浓缩,但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回报。停止铀浓缩仍是一条红线。我们不同意停止铀浓缩,但我们建议继续保持国际监督和扩大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铀浓缩的监督核查,这可以保证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也许人们可以从这番话悟出伊朗方面在答复中对停止铀浓缩的基本态度。

据透露,伊朗内部目前在伊核问题上分为两派,一派不主张冒险,赞成外交解决,但不排除美国以色列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认为伊朗有必要对此有所防范,制定有效的防御计划。另一派则认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存在,伊朗应坚持强硬态度,拒绝任何让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倾向前者,总统内贾德偏重后者。但大家都承认,最终决定权在哈梅内伊手中,他的权威目前在伊朗还无人可以挑战。近日,哈梅内伊的顾问韦拉亚提、拉里贾尼等人相继发表了一些温和的谈话促使观察家们认为伊朗可能会作出一些让步。但哈梅内伊的私人代表夏利阿特迈达利澄清说,不要把顾问们的话与领袖的话混为一谈,领袖没有自己的发言人,如果领袖想说什么,他会正式发表讲话。有消息称,内贾德在哈梅内伊出席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和以色列不可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哈梅内伊反问,你有确凿情报证明伊朗不会遭到军事打击吗?内贾德说,没有。哈梅内伊不赞成无根据地排除伊朗遭军事打击的可能性,认为保持敏感是有益的,这样在作出任何决定时才会更具灵活性。

伊朗的回复已经作出,有关方面对此回复的研究也在进行,据传新一轮伊核谈判将于本月底恢复。伊朗的回复是为新一轮谈判注入了新的积极因素,还是意味着新一轮更艰苦博弈的开始,这些都仍有待观察。(本报开罗7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