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美丽的微笑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葆丽 我有话说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当我们回首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时,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们的绝不仅仅是精彩绝伦的体育比赛和优异的运动成绩,也不仅仅是举办城市在物质层面的快速发展。在比赛和成绩背后,在促进社会物质文明的背后,她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对人自身的全面发展、对社会和谐进步、对世界

和平等更高层次理想的追求,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梦想,而这一梦想的实现,仅仅依靠体育比赛和运动员的榜样作用是远远不够的,那些倾情参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本身就是奥林匹克主义的写照,他们用自己最美的微笑承载着奥林匹克永恒的梦想。

1894年法国教育家顾拜旦男爵基于志愿精神创立了奥林匹克运动。他没有坐享贵族的荣华富贵,而是倾其所有致力于这一伟大的事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位奥运志愿者。在他的周围,一批拥有着同样崇高理想的人们,也以志愿者的身份与其一道开启了奥运大幕。可以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900余人,到2004年第28届奥运会的60000余人,再到北京奥运会的100000大军,奥运会志愿服务团队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日益壮大,已成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百余年的悠长岁月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志愿精神的一颗火种,点亮全人类的热情,铸就奥林匹克运动的辉煌。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如果没有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组织奥运会、甚至于组织其他任何层次的比赛都无从谈起。”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个人付出还是集体努力,奥运志愿者们都以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无数次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传播着“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微笑是他们共同的语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将有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和数千万微笑活动的参与者,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拥有不同的生活背景、职业经历和兴趣爱好,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理想:用他们的热情、激情点燃奥运的火种,用他们的智慧、辛劳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届时,我们在享受“最美的微笑”带给奥运无限生命力的同时,也将感受到它所散发出的人文光芒。

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志愿服务的理念有着高度的契合。“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志愿者行动不仅弘扬了奥运精神,同时也在中华大地上进一步播撒志愿精神的火种,倡导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勤于学习的社会风气,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深入人心,让志愿活动得到进一步的普及,让人文精神伴着最美丽的微笑,绽开在每一片土壤上。奥运志愿者将以精诚的服务表达对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运动员的尊重和关爱,以灿烂的微笑传递中国人民对于和谐的理解和追求,架起不同种族、地域、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浓厚的中国韵味,留下一笔独特的人文遗产。

(作者单位: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