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将至的感想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教授 张颐武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距奥运会倒计时只有一个月了,广大知识界人士心系奥运、憧憬奥运、祝福奥运之情日浓。为了彰显本报在奥运宣传中的人文特色,本版从今天起特开辟《我看奥运》专栏。我们竭诚欢迎广大知识界人士利用这块园地,尽情倾吐心声,抒发感想,表达祈愿。

2008北京奥运会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始。筹办历程很快就要迎来赛事时刻。这几年来我所感受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为奥运所付出的心血和劳动,而且是中国的成长以及所展现的“中国梦”和“世界观”。

在最近上映的《筑梦2008》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成长。在“鸟巢”恢宏的形象之中,在从2001年开始的这段旅程之中,一个“中国梦”在逐渐展示自己的形象,在向世界述说中国的愿望和期待。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华文化的连续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正是这种连续性,在现代民族危亡时刻给了中国人一种坚定的力量和信念:中华民族不可能在危机中沉沦,一定能够迎来民族复兴的辉煌未来,也必然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人在十九世纪中叶之后的奋起,其实正是这种精神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现代中国的历史虽然艰难困苦,但留下了追求富强、不甘沉沦的宝贵经验,也留下了中国人在追求富强的过程中与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历程。和殖民主义的历史完全不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没有侵略和掠夺他人,也没有扩张和占领,这个民族在追求自身崛起的路上表现出“以德报怨”、“宽以待人”的情怀,这些其实都是中华文化对于人类的普遍性价值的贡献和珍重。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这个民族本身的发展,也是中华民族期望的对人类作出的贡献,还是参与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努力,会为人类的共同价值添加来自中国的资源。我们的“中国梦”,正是通过对于奥运会所作出的努力展现出来的。八年来的经历,赋予了“中国梦”充实而具体的内涵。

我们的这个“中国梦”,还有一个更开阔的“世界观”,也就是有了一个思考我们自己的国际视野。“中国梦”是经历过痛苦和屈辱的中国在自己发展过程中的期望和梦想,“世界观”则是中国人在进步中对于人类共同理想的体认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获得。“中国梦”是感情和认同,而“世界观”则是理智和关怀。这里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努力,而且还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真诚和明智。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的盛会,而且是一个人类的盛会,是人类共同价值和共同理想的展现。每个普通中国人为奥运所作出的努力,其实也是为人类的共同理想的付出;他们对于奥运的期望,也是对人类共同理想和价值的期望。在筹办奥运的努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世界的共同的努力和付出,看到了鸟巢设计中的国际合作,看到了奥运所呈现的中国元素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想的完美的对接。

其实,“中国梦”和“世界观”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只有有了“世界观”,“中国梦”才会有自己的更高的价值,而只有有了“中国梦”,我们的“世界观”才会有真实的基础。今天中国告诉世界的是,具有“世界观”的“中国梦”不可能是世界的威胁,反而是参与世界,为世界和人类作出贡献的最大的真诚和最大的善意。中华民族在追求繁荣和富强的路上曾经遇到的艰难和挑战,曾经遭受的挫折和痛苦,都丰富了这个民族的精神,正是在艰难中的奋起和挑战中的坚韧,让中国有了今天的发展。今天中国融入世界,在对话和沟通中丰富人类共同价值的意志和决心,会使中国人更加团结,更加努力地为人类做出贡献。

我看奥运

自2001年至2008年的这一段历程,对于世界和中国的漫长的历史来说仅仅是短短的一个瞬间,但这个瞬间确实是弥足珍贵的。它是一个民族在发展中走向升华,在自信中寻求自觉的历程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民族新的未来的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