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高涨的热情化为细致的服务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山人 我有话说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兴奋,幸福,紧张……一齐涌向心头。

七年前,世界给了我们一次机会;七年后,我们要给世界一个惊喜。从别具一格的“鸟巢”体育场到热情洋溢的志愿者的笑脸,再到居

民小区内写满奥运英语的小黑板,有关奥运的事情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写满了我们的日历本。当年我们许下的承诺,马上就要化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奥运盛会,宾客盈门,事情千头万绪,问题纷至踏来。在客人们的眼里,吃得好不好,住得是不是舒服,出行是不是方便,环境是不是清洁等问题,都是他们感受和评判北京奥运会的指标。在这种特殊的生活体验中,每一个细节上的周到都会令他们感到温暖,而每一次小小的挫折也会被放大为不快。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必须在每一个细节上考虑周全、妥为安排,将我们高涨的热情转变为细致入微的服务。

以气象服务为例,7月5日,北京奥运会公众气象服务全面启动,其多样性和精细化的服务水准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奥运气象服务在原有公众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奥运场馆、观赛交通、旅游、协办城市、观赛生活等五大类气象预报服务,提供奥运场馆逐3小时预报和逐3小时天气实况,各环线、高速公路、国道未来24小时交通气象预报和逐3小时观赛交通天气实况服务。这些服务之中,包括了能见度、路面温度、路面状况、摩擦系数等指标,若出现降雨还将增加降雨量、积水深度等项目。此外,这些服务信息经由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公共媒体和手机短信、电话、街区显示屏、预警塔等服务平台,及时送达公众。

通过奥运感动世界,靠每一个细节,也靠每一个公民。在高度关注之下,个人的言谈举止和精神风貌客观上都会成为客人脑中的“中国印象”。此时,个人的荣辱事实上关系到国家的荣辱。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两年多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等内容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公民个人的文明新风,既是自身素质的提升,又是良好的形象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公民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和自发性尤为值得注意,因为公民的成长和成熟无疑更能表达一个真实的中国,也更能改变别人固有的偏见。一个月前,青岛近海出现大面积绿藻,并逐渐侵占奥帆赛竞赛海域,若不及时清理,赛事必将受到重大影响。于是,一场清理绿藻的战役轰轰烈烈展开,青岛市民全体总动员,从年过八旬的老者到身形矮小的顽童一拥而上、全力奋战,只为奥帆赛的正常进行。拥有这样的公民,当是北京奥运之福。

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需要在细节上尽善尽美,需要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这也是人文奥运的重要内容。一个月后,当人们汇聚一堂,共享奥运盛宴时,他们定会惊喜地发现,北京奥运充满可爱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