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北京奥运村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奥运村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奥运会期间的十多天时间里,这里不仅是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临时的家,而且也是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大本营”。当然,由于它的特殊性,除了以上特定人群外,包括采访奥运会的记者在内,想要在奥运会期间进入它的“内部”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正因为如此,奥运村里点滴信息都会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日前,来自中央和北京市的二千多名测评员来到奥运村,进行一天的实地入住测评。这次实战、实景、实兵的综合演练测试,旨在检验奥运村住宿、安保、餐饮、交通、志愿者等各项工作是否到位,并模拟奥运会赛时某一天进行全流程的实战演练。记者有幸参加了这次综合测试,对这里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演练从模拟各国和地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官员集中抵达奥运村开始。两千多名“运动员”一下拥到奥运村安检入口处。奥运村入口的所有安检通道全部打开,各个安检口的安检人员身着印有中英文专用标识的服装,在安保志愿者的协助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安检。

“运动员”入住后,在国际区参加了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升旗广场是一个下沉式会场,这里花团锦族,绿草成茵。广场的正中,是一座巨型五环造型。在五环的背后,飘舞着200多面参赛代表团国旗、会旗,在它的左侧,则是四个用于升旗的旗杆。升旗仪式结束后,由20余名北京中学生组成的合唱队,还为来宾演唱了歌曲。

在升旗广场的东面,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庙宇建筑。这里原来是北京北部地区农民祭天求雨、贡奉龙王的“龙王庙”,此次兴建奥运村,它也被划入其中,我们的设计者并没有将它一拆了之,而是将它修葺一新并用于服务北京奥运会。在巨型五环的映衬下,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庙显得充满生机。

据悉,20天以后在这里将举行中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这将是本届北京奥运会所有参赛代表团中举行的首个升旗仪式。

走进奥运村居住区,乍一看,与一般居民小区并无太大区别,但只要稍加留意即可发现,这里又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元素:每个入口都矗立着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大红宫门,在宫门的上方,则是两幅刻满“朱雀”、“玄武”图案的立柱。我国特有的园林景观,诸如奇石、荷塘、拱门、水榭在这里都可见到。在每幢楼的单元门口,还耸立着刻满各种字体汉字的立柱。所有这些,让人既感亲切又觉得有别于普通住宅,更会让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充满敬意。

在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运动员宿舍,工作人员的服务温馨而周到。游泳池、健身中心、按摩室、DVD娱乐厅、游艺厅、水吧等设施一应俱全。

奥运村的国际区里,还设立了奥运特许商店、银行、邮局、医院等,并专门设立了纪念章交换室,在国际区的另一隅,则是充满中国气息的茶楼和中国传统手工工艺品制作展示区。通过这一小小的展示,可以让来自五大洲的来宾们充分领略到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魅力。

说起运动员在奥运村的生活,饮食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不过,对于那些想通过奥运村尝遍中华美食的来客来说,他们也许会失望的。因为奥运村的餐饮完全是按国际化标准制定并制作的,菜品的设定也完全取决于运动员的能量、热量和营养需求,因此,这里提供给大家的基本上以西式菜品为主。据了解,赛时奥运村内主打两道中国菜品,一道是烤鸭,另一道就是水饺。

奥运村餐厅共分地中海风味、亚洲风味和国际风味等区域,可同时满足六千人的用餐需求。

据了解,奥运村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这里的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北部升旗广场及和平广场休战墙为永久性建筑,其余为临时建筑。北京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升旗广场等场所将作为奥林匹克重要的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

图为北京奥运村的升旗仪式广场。本报记者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