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是最美的风景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与蓝天同色,与海洋同心,一群蓝色使者正走上北京的大街小巷,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行动给予身边的陌生人最大的支持与帮助,他们是北京奥运城市志愿者。从7月1日起,首批200个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投入使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开展服务。

在7月1日至10月8日的100天里,将有40万

名城市志愿者,在北京市内的所有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陆续上岗,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国内外媒体记者、观众、游客以及首都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语言翻译等服务。

午后烈日下,在北京图书大厦服务站点,记者看到一名志愿者正在汗流浃背地给一位市民介绍家庭常用中药的性能与使用方法。这个小伙子叫李青阳,一个星期的志愿服务下来,让李青阳的皮肤变得黝黑,“我现在还能感受到7月1日奥运会志愿服务全面启动第一天时的激动与兴奋。尽管那天早晨下着零星小雨,但我们终于能真正体会奥运之旅了,要知道我们可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培训、锻炼和学习。”繁忙紧张的工作让李青阳觉得是学以致用。

尽管只是在路边为路人服务着,同时还要忍受着烈日或者突袭的暴雨,但在22岁的李青阳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提倡关爱他人、古道热肠,“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人们所广泛认同。

提到“80后”、“90后”,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个人至上、不关心他人、怕苦怕累”等负面形象。但经历了选拔、培训、测试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洗礼的年轻志愿者们,却令世人刮目相看。“我给大家带来了方便和欢乐,我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想要去为奥林匹克贡献自己的力量。百年一遇的奥运会,百年一遇在北京举办,百年一遇奥林匹克就在身边,我真不想与它擦肩而过。也许这一生只有这一次奥林匹克会在北京举办,奥林匹克在身边,所以我必须尽我最大的努力去为这个喜欢的事业做些什么。”李青阳用他的微笑和实际行动去诠释了北京的名片。

“我是崇文区前门街道正义路岗亭的一名城市志愿者,同时我还是一名退休人员。刚退休的时候,自己很不适应悠闲的生活,无意间报名参加奥运会城市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让我变得更充实、更快乐、更幸福。虽然不能像场馆志愿者那样近距离感受赛场的激烈氛围,但我同样能充分体会作为志愿者奉献自己热情的快乐,能够为北京奥运出一份力,我很荣幸。”60多岁的骆玉琪一字一句、郑重其事地告诉记者。

花白的头发在骄阳下泛着亮光,辛劳的汗水淌过脸颊的皱纹,但骆阿姨并不觉得辛苦。“每次帮助路人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我都感到很开心很幸福。有一次向一位英语志愿者学了一句英语followme!为了记住,半天就一直不停的念followme!很巧来了一对外国夫妇,他们要去‘地下城’,我跟他们说了句followme!就带着他们去了地下城,虽然只会一句简单的外语,但在慢慢的锻炼学习过程中,渐渐地提升了自己信心及勇气。在服务过程中,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向我们志愿者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和要求。也许我们在一天内要回答同一个问题上百遍,但我们依旧保持微笑而满怀耐心。”

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以志愿服务为基石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作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全球体育文化盛会,必将大力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将向世人展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的璀璨文化、时代风貌、博大胸襟和民族素质。

还有31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因为志愿者的身影,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们都能在北京相视而笑,因为志愿者的服务,人们感受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日益壮大的志愿者大军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偿为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服务,已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