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贵的“三怕”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享 我有话说

被誉为“乌蒙铁军”的驻滇炮兵某团,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全体官兵自始至终恪守一个准则,就是“三怕”:就怕群众吃苦,就怕没有任务,就怕落后于人。这“三怕”,虽然看似平常,却是部队在大灾面前战胜困难、克服艰险的

强大精神动力,展现出了人民子弟兵内在的纯朴情怀和激昂的精神风貌,意味深厚,给人启发。

在非同寻常的危难面前,“乌蒙铁军”怕老百姓吃苦。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情感:不仅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也尽可能不让群众吃苦受罪。这种情感根植于军魂,成长于军中沃土。这是军人的胸怀,军人的气度,军人的情操,军人的追求。它既深沉又具体,彰显着军民的鱼水深情。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我们的根就是人民群众,平时的一举一动应像“乌蒙铁军”那样,把老百姓的利益举过天,以爱民之心、感恩之情,不断提升自己的为民境界,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让他人尊敬、令百姓自豪、受社会称道的人。

“三怕”又是一种责任。“责在人先、利居人后”,这是我们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在大地震那样恶劣的环境中,什么都不怕,就怕没有任务,这是军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崇高责任。这种责任就如屹立于天地间的支柱,“天欲坠,赖以柱其间”。在日常生活中,责任也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对老人、对长辈,我们有赡养之责;对子女、对晚辈,我们有抚育之责;对工作、对社会,我们有尽职奉献之责;对人民、对国家,我们有回报之责……有责任感的人,就有了信心,生命就是奔放的、燃烧的、永远年轻的。走进生活、步入社会,我们就要像“乌蒙铁军”一样,勇担责任,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一片蓝天。

“三怕”还是一种标准。只有走在人前,干在人先,才能不落后于人,“乌蒙铁军”在抗震救灾中,工作标准就是争先进、争第一。标准的价值,正在于能激发出生命的活力。他们凭着这样的气概,克服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工作标准体现一个人的心境、作风、品格和做派。从平凡到伟大,没有行业的限定,关键在于标准定在哪里,肯不肯去付出。从事平凡,不怕平凡,就能成就不平凡。从头做起、从一而终,心境求高洁、人格尚完美、学养求丰富,人生底色自然纯正。有了这样的习惯和认同,有了这样的承担和动力,才能顶天立地;有了这种标准,才能不被眼前一时的困难所吓到,才能放飞理想。

“乌蒙铁军”的“三怕”,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愿“三怕”成为我们的座右铭,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