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州实现大型项目建设文物保护全覆盖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田潇 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田潇记者耿建扩)怎样最大程度地做好大型项目建设工地的文物保护工作?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支持项目建设之间的关系,沧州市文物局通过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前移,实现对大型项目建设文物保护的全覆盖。

今年5月28日,沧州市文物局接到群众举报,南皮县冯口一带京沪高速

铁路施工人员在取土区挖出沉船遗骸和部分文物,随之出现了民工滥挖和哄抢状况。南皮县文保所接到市局电话后,即刻赶到现场,经查情况属实。市文物局责成南皮文保所速报省文物局,省文物研究所三位专业人员5月30日到现场进行勘察。文物部门依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此路段建设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做好文物追缴、现场清理保护、调查、勘探等善后工作。

这一事件引起京沪高铁天津总部、沧州市发改委、沧州市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为配合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同时保护好地下文物,避免施工中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经沧州市文物局提议,三家单位迅速联合举办京沪高铁文物保护学习班,15位沧州沿线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施工单位走出了“项目主线路已做过文物调查,在取土区发现沉船,建设单位没有保护责任”的认识误区。各施工单位反复告诫作业人员,不论在哪里发现文化遗存,都应立即停工,保护好现场,并在第一时间通报文物部门;如不及时上报,造成文物被破坏,就会触犯刑律。培训工作很快显现积极效果,6月6日,京沪高铁吴桥段施工人员向沧州市文物局报告,施工中发现了古墓葬,不到2小时,此信息上报到省文物局,文物部门对现场采取了保护性措施。沧州市文物局长王玉芳说:“通过这个案例的处理,我们总结出了在大型施工项目,尤其是线性施工项目中如何更好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经验。”沧州市支持京沪高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邯黄铁路建设也要采取这种方式,把《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工作做到前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