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奥运安保应急指挥车赴京城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郭亚丽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8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郭亚丽)日前,由南京二十八所研发的首批7辆奥运安保应急指挥车开赴北京,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起安全保卫指挥工作。

这批应急指挥车将在北京的7个城区里对奥运比赛场馆进行安全应急指挥,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应急指挥系统。该车从表面看起来与普通箱车无异

,但内部大有“乾坤”,可连接卫星、防止雷达监控以及控制城市防空警报,被形容为“流动大脑”。该指挥车的系统具备指挥调度、信息接收与处理、通信保障、视频采集和传输、显示控制、导航定位、安全保密、电视会议、警报控制与发放等多种功能。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到达现场的应急指挥车即可立即获取当时当地的基本数据。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批应急指挥车配备有独立的供电设备,通过柴油发电机自己发电,为车内大量的电子设施供电。正常情况下能支持电子设备工作15个小时左右,即使开上空调,也可工作10小时。遇到紧急情况,车辆还能向其他设备供应电能。尤其重要的是,在其他通信手段失效或阻塞时,它仍能保持热线话音通信和传真。同时,车内还装有防空灯设备,可避开雷达的扫描。打开防空灯系统后,不仅车子内部的各平台能够继续工作,同时车外的“隐形”装置也能够防止雷达的扫描,让车子和里面的指挥人员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