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星”迎奥运 绝活亮京城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8日电(记者苏丽萍)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展现群众文化的丰硕成果,由文化部主办的“迎奥运――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今晚在北京海淀剧场拉开帷幕。极富民间特色的歌舞、器乐和小品、快板节目,来自民间艺人的拿手绝活儿,让京城观众大饱眼福。

此次展演为期一周,其中8日、

9日为综合专场演出,13日、14日为舞蹈专场演出。参演节目从去年评出的第十四届群星奖表演类获奖剧目中选出,除舞蹈专场12个节目外,综合场有舞蹈、器乐、小品、快板等艺术门类12个节目,分别来自北京、山西、天津等省市自治区,参演节目都已在基层演出了百场以上,富有地域特色和群众文化气息,许多节目都来源于当地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湖北山歌联唱《喊歌》,根据长江三峡地区古老的兴山民歌和长阳薅草锣鼓音乐整理改编,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兴山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陈家珍、长阳山歌传人王爱民两家老少三代联袂登台。独具地域特色的“兴山特性三度音程”和长阳大山里的高腔长音“穿号子”交相辉映,表达了土家人其乐融融、和谐自然的生活场景和美好情感;陕西的《老腔原生态作品情景音乐》,则运用了当地“非遗”华阴老腔,这是华阴皮影戏中最早的唱腔,豪放激昂、铿锵有力,被称为“满天吼”;河北的《沧州狮舞》以及山西的《翼城花鼓》等,“非遗”与群众文化相结合,既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丰富了群众文化,取得了两全其美的效果。青海的《潇洒的拉面匠》、湖南的《婆婆辣》、新疆的《冬不拉之歌》等别具地方特色;天津的快板《从小树立荣辱观》、广东的舞蹈《在城市的某个角落》等,则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群星奖是文化部设立的群众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1991年设立,每年评选一个至两个门类。至2002年为每年举办一届,从2004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开始,群星奖纳入到中国艺术节整体活动中,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举办14届,共推出了3000多件获奖作品,促进了群众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