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地质博物馆免费开放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体格庞大的恐龙、璀璨夺目的矿石、神奇奥妙的生物演化进程……新近落成的河南地质博物馆常年无假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达到每天2000人次。这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免费对社会开放的省级地质博物馆。

作为科普型自然类博物馆,河南省地

质博物馆历时3年建成,共耗资4000万元,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布展面积4100平方米,馆内设有地球厅、恐龙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矿物厅、4D动感影院和地震海啸感受剧场等,展出的展品共计1000多件,另外库藏标本展品5万件。

除了展示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世界上最大的一窝恐龙蛋化石等,展馆还有世界上最早的银杏果化石、最早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等大批动植物化石标本,几乎展示了河南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以及来自国内和部分国家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和观赏石标本,其中有多件国宝级和数百件珍稀实体精品标本。

高科技、多媒体技术、独具中原地域特色是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最大亮点。该馆每天循环播放针对河南地域特色原创的《地质・河南》、《西峡恐龙蛋富集之谜》等16部三维动画影视;《大陆漂移》、《地球的生命进化》、《恐龙世界》等18部多媒体查询系统,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与恐龙赛跑》、《与恐龙比体重》等项目寓教于乐,观众可互动参与。此外,馆内还建有喀斯特地貌、冰川、碧水丹霞、溶洞、露天采矿等30余处仿真度很高的景观模型。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展示包括三维动画、幻象、互动等,目前在世界上都是最先进的,也常常让前来参观青少年流连忘返。”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说,公众参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我国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水平和进程,免费开放地质博物馆,就是让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加强对国家土地资源的认知和了解,在全社会弘扬一种珍惜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国土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当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