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川――未来地震科技体验教学基地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7月7日,记者在四川省绵阳市的政府网站上看到,根据《绵阳市旅游产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异地重建县城后,原北川县城“5・12”地震现场选址建设北川地震博物馆。昔日的小城北川将被打造成为地震科学技术的体验、教学基地。

北川县城从6月26日起再度实行封闭管理。7月6日,本报记者经特许进入县城。

7月

3日至7月12日,福州特警负责在北川执勤,主要在安置点维护社会治安,发放救灾物资,服务灾区群众。同时,分别在擂鼓镇、北川中学、北川县城岗点设卡,防止无关车辆人员进入,“有防疫上的考虑,也有治安上的原因”。

记者看到,北川中学里,群众平静地做着各自的事情,几个少年在大门附近的水泥球台上打乒乓球。

走进北川县城,虽然到处是残垣断壁,但明显都被清理过,未损毁的道路比较干净。县城上空,有几架直升机在盘旋巡逻。隐约有消毒水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云南集团军某部防化团的战士们每天都会到县城里进行严格的消毒。残存的建筑外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有防化部队消毒过后所做的标记。

在县城深处,记者遇到几位从山上小道走进来的当地百姓,他们说:“回来看看,毕竟家在这里。”

青山环抱之下的北川,有一带碧水静静穿城而过,一条长长的石桥架在水上,连接着新老县城。如果没有遭遇地震,这个依水傍水的小城确实美轮美奂。“每年都有好多人来这里旅游。”北川县公安消防大队指导员匡剑告诉记者,北川不仅山清水秀,气候也十分宜人,夏天不管多热,夜里都要盖薄被,“住在这里舒服得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