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更多的亲人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这么大的灾害,
受灾的人这么多,我不能只顾着自己。做好保障工作,早一天把救灾物资运进灾区,就能救出更多的亲人。”这是陕西省略阳县军供站站长、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张玉民面对提问给出的铿锵有力的回答。

女儿咬了他一口

5月12日下午,在略阳县食品卫生监督所工作的张玉民妻子要去附近的幼儿园检查手足口病,早早就上班去了,正在楼下发动摩托车准备上班的张玉民突然感到一阵眩晕,紧接着旁边家属楼上的花盆、瓷砖不停往下掉,四周尘土弥漫。“地震了,快跑!”张玉民大喊着冲上楼把邻居们叫到楼下,然后骑上摩托车赶往军供站。

路过高台小学时,张玉民听见群众说学校的墙塌了,把一个女同志压在了下面,他急忙扔下摩托车,跑过去和几个群众开始救人。当几个大块的墙体搬开时,废墟里露出的蓝色衣袖使张玉民心头一惊:不会是妻子吧?然而,当把人完全扒出来后,张玉民差点晕了过去,全身是血、已经没有气息的遇难者正是自己的妻子胡晓春。14岁的女儿从学校赶了过来,她大声哭喊道:“爸爸,快救救妈妈,我不能没有妈妈!”但已经得知大地震发生在四川的张玉民想到略阳县是宝成铁路的重要中转站,部队前往四川救灾都要在这里补给时,他擦了擦满脸的泪水,立即赶到军供站。

略阳县军供站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办公室的墙倒了,楼里12根柱子断了6根。赶到单位后,张玉民忙着与同事们搭救灾棚,为接转运救灾部队做准备。整整一天多后张玉民见到了女儿,女儿冲过来在他胳膊上咬了一口哭着说:“妈妈已经走了,你也不管我们,让我们怎么办啊!”张玉民一把搂住女儿,父女俩一起大哭了起来。

一切为了救亲人

“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给救灾部队准备帐篷、食品、汽油等物资”,上级的电话使张玉民顾不上悲痛,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军供站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必须先给部队找一个安全的转运地点。在县领导的协调下,军供站把部队转运地选在嘉陵小学的操场上,两天内,张玉民与同事们搭建起44顶帐篷。

连续几天没睡个好觉的张玉民这时候毫无睡意,闭上眼睛出现的全是妻子的身影:5月14日,妻子要下葬了,前往下葬途中的张玉民接到上级命令:“入川救灾部队马上抵达,军供站做好接待工作”,他立即返身回到单位,没有见妻子最后一面。想到这里,这位经历过战火洗礼、在火线中入党、两次荣立三等功的汉子不禁泪流满面。

“灾难面前,张玉民是个真正的汉子!”这是略阳县防震抗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对张玉民的评价。在宝成铁路交通彻底中断,很多救灾物资抵达略阳火车站后急需要转运的日子里,张玉民始终和职工奋战在转运一线,先后为灾区转运了近200吨的救灾物资。

“妻子去世了,女儿伤心,我也很难过,可是在这个紧急时刻,单位里少不了我啊!我把接转运部队的工作做好了,部队早到一分钟,就能多救许多受灾的亲人,就能免除许多家庭的不幸!”张玉民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