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之处显身手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唐湘岳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7月1日上午,作为湖南省唯
一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代表,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桐带着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和牌匾载誉而归。在长沙黄花机场,高桐面对众多媒体表示,这份荣誉既属于中联重科,也属于6800万湖南人民。下一步,中联重科将为灾区援建孤残老人福利院等。

5月12日,汶川告急!当四川地震发生后,由于天气、地理等原因,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进入汶川。只有绕道900公里,经甘孜州,沿青藏公路南线西行,经雅安跨二郎山,过泸定桥,沿大渡河北上青藏公路北线到达丹巴,从西线进入汶川。

这条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最为艰险的一条道路,却是此时救援汶川唯一的生命线。然而,一个由企业组成的突击队却冒着生命危险,在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塌方、飞石冲击的恶劣环境下强行推进,连续4天,每天只吃一顿饭,睡觉不到2小时,最终抵达震中,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救命水。

这支进入汶川的第一支机械化救援队伍,就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公司。

地震发生当日,中联重科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深入震中地区,参与救灾。四川分公司在5个小时内回租了10台中联重科起重机,调集了20多名员工组成先遣队,按照统一调遣,奔赴北川重灾区,成为最早到达北川的机械化救援队。在北川中学的抢救中,中联重科的起重机成为现场唯一的机械化救援装备。至5月19日,先遣队配合解放军救援队,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利用这些设备共营救出21名深埋在废墟中的师生。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还从总部调集了70多名技术员、机手、志愿者组成突击队,集结了29台起重机等大型救灾设备,5月13日下午5时直接奔赴救灾一线,日夜兼程,经过95小时不断突击,于5月17日下午3时30分抵达汶川。当时,汶川城郊受灾群众已经近6天喝不上干净水,仅靠有限的雨水艰难地等待救援。救援车队中4台洒水车、1台运水车装载的饮用水,成了受灾群众的救命水。从17日起,救援队的5台水车承担起保障汶川城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重任。公司后续又组织了5台水车发往汶川。

据统计,中联重科共派出138名党员、职工奔赴北川、汶川灾区,向灾区捐赠29台价值近2100万元的重型救灾设备,捐赠现金8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