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生不妨写点哲理文章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利青 我有话说

文章,无论辞藻多么华丽,技巧多么高超,描绘多么细腻动人,如果没有思想的深度、哲理的启迪,那就如同白开水一杯,淡而无味。哲理,文章的点睛之笔,文章的灵魂所在。当前中学生写作上的一大弱点就是见解不深刻,

缺乏一针见血一语破的的能力,不能给人以哲理性的思考。因此,不妨让中学生多写点短小精悍的哲理诗,从小处入手,以此为契机,开拓写作思路,提高作品品位,让其写作更有深度和魅力。

教师要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帮学生们赏析哲理诗,体味其精妙之处。教师可搜集《哲理诗刊》等刊物上的成功之作加以赏析,让学生有初步的认识,增加兴趣。通过赏析,让学生领悟哲理诗虽短而蕴含深远的魅力,逐步使他们揭开哲理诗的面纱,并加深印象,获得一定的艺术享受,产生跃跃欲试的心理。

教师第二步就是要做好导引示范工作,让学生有章法典型可循。个别学生总认为哲理诗太玄妙高深,哲理是哲学家们的专利,对哲理诗有神秘感和畏难情绪,感到无从下手。教师身先士卒,吟诗开道,可激发鼓励他们的兴趣和热情。教师可从平凡的日常小事中取材,做些短小的哲理诗。例如,教师吟道:《壁虎》,“舍得丢掉小小的尾巴,却保全了整个活泼的生命。”《松树》,“不与姹紫嫣红的百花争艳,在岁寒时方知其长青的气节。”《鹦鹉》,“纵然舌底生花,也只是拾人牙慧。”《风筝》,“离了线的牵引,飞得再高的结局,也必定是跌落尘埃。”教师可一口气就一些常见的东西吟出许多哲理诗来,让学生感到哲理诗就在身边,人人会写,消除其畏难心理,增强其自信心。这时学生会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心态,教师要抓住时机,让学生披挂上阵,一试身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指导学生练习,提高学生写作的能力。学生写的哲理诗内容可以是教师事先设计好的几种事物,也可是让学生自己取材,广泛联想的,这可视情况及需要而定。学生开始写哲理诗难免粗糙,或以偏概全,或一鳞半爪,或隔靴搔痒,或仅得皮毛,或游离中心,教师要不急不躁,循循善诱,以鼓励为主。学生的诗作只要有一点可取之处,就加以肯定。同时也应指出如何去思考才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见解更深刻全面。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启发引导学生向更深层次挖掘事物的内蕴,意义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