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案例教学:培养审计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晓雁 我有话说
审计学运用案例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审计理论的兴趣,拓展学生的思维及创造空间,提高学生审计实践的能力,这是审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有效方式,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良好的效果。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审计学案例教学的保障,审计学案例教学由审计教师来设计和组织,要提高审计学案例教学效

果,必须进一步提高审计教师的业务素质。鼓励教师在学习和掌握更为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相关基础知识的同时,参与审计实践,参与审计学案例的收集和编导,提高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这样更有利于实现案例教学的教学互动,教师作为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组织者,应能为学生参与案例分析和讨论创造出生动的案情和真实的场景,让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广泛收集和整理、科学设计和选择高质量的审计学案例。案例的设计是进行审计学案例教学的前提条件,案例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审计学案例教学效果的高低,好的案例既能融会相关知识,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个高质量的审计学案例至少应该具备以下特点:一是目的性。案例教学能使学生巩固并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案例中所涉及的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实践性。审计学案例的选取应来源于实际,同时又不能拘泥于实际,要源于实际又高于实际,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达到学以致用和指导审计实际工作的目的;三是针对性。广泛收集和整理具体生动和形象的审计学案例,激发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价兴趣,从更高层次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审计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灵活性。审计学案例的形式、内容,解答的要求、方法和答案都应有一定的灵活性,即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以全面深化学生所学的审计知识,活跃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处理问题的个性。

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审计学案例教学。审计学案例教学效果是通过周密组织审计学案例教学来实现的。审计学案例教学不像传统教学,它没有统一的模式,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加以灵活运用。但是从教学实践的一般规律来分析,审计学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有着其基本步骤、基本程序及内容。审计学案例教学应与课堂教学同步,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加以适当引导。审计学案例教学的基本步骤为:布置案例――提出要求――个人分析――分组讨论――课堂发言――教师讲评――撰写报告;审计学案例教学的基本程序和内容主要有:课前教师精心的案例教学准备――课中学生热烈的分析和讨论――课后进一步的学生调研和师生交流――最后的总结和报告――后续审计实践能力的训练等。

建立审计教学案例库,及时补充最新案例。实施审计学案例教学,要运用大量的教学案例,教师要十分重视收集和整理教学案例,建立教学案例库。其取得途径可以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企业获取;参考有关资料收集;教学经验结合审计实际自行设计;由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师事务所提供等。同时,应及时修订和补充国内外近期发生的审计学案例,以激发师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审计学案例教学效果。

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审计学案例教学效率。教学媒体现代化的优势在于:可以加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大大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可以降低教师的劳动强度,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可以使学生自己动手在计算机上进行实际操作,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可以大大增加课堂教学的知识数量,提高教学效率,确保案例教学效果的圆满实现。

单纯的审计学案例教学虽然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在会计模拟试验的基础上,开展审计模拟试验,即以会计模拟试验资料为基础,进一步设计审计背景资料、审计过程,设置典型问题,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分别模拟不同的审计关系人,按照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程序进行操作,最终形成完整的审计工作底稿,并出具审计报告。这样,还可以弥补章节性和阶段性审计学案例的局限,切实培养学生的审计技能和职业判断能力。(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