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撑起空中生命线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院本部地处四川广汉,距离这次大地震的震中仅70余公里。地震袭来时,这所大学的教师坚守了自己的岗位,确保了飞行训练和学生的安全;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他们为参与救援的部分军用和全部民用直升机,提供着所有的飞行保障。在这所大学的全力支持下,救援直升机在灾区上空频繁出入、起降,支撑起空

中生命线,支撑起灾区人民的希望。

为了学校学生的安全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一所有着部队作风的大学。在巨大灾难袭来时,这所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校党委书记朱勇、校长郑孝雍为首组建学校“抗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明确了校领导分块负责学生安全管理、物资供应、后勤保障、医疗救护、校园保卫、信息收集与发布等工作。

地震当天,领导小组就数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抗震救灾具体工作。随后又带队到各分院视察灾情和自救情况。从13日至今,学校领导都坚持早、中、晚三次碰头会,布置相关工作。不管刮风下雨,学校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通宵达旦工作。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口凉水;困了,就地打个盹儿。

学校领导的镇定,无形中让灾难面前的老师们和学员们变得从容。老师们坚守岗位,学生们听从指挥,学校秩序井然。

让21架训练机安全着陆

地震发生时,学校绵阳分院的飞行8大队正在南郊机场组织飞行教学训练。正在机场检查教学工作的分院院长、一级飞行员欧阳霆命令飞行学生迅速从塔台教室疏散,自己却返身冲上塔台的三楼指挥室:指挥室里天花板砸了一地;雷达显示、自动观测系统信号全无!而塔台指挥员李秀义手持话筒,正从桌下爬出来,还在指挥着天上的训练机;进近指挥员刘宁还坐在指挥席上紧张调度飞机返航!

欧阳霆命令当班的飞行指挥员和管制员赶快撤离,自己却拿起指挥话筒,准备接手飞行指挥。但是下属们没有一个人撤离:“院长不走,我们也不走。”工作中的上下级,这时平添了战友间的勇气和豪情。欧阳霆再次命令:我接手塔台指挥,你们负责进近指挥。

塔台剧烈摇晃,欧阳霆一手用椅子护住头部,一手拿着话筒,勉强靠着摇摆不定的桌子固定住身体,大家的目光都紧紧锁定雷达显示终端,密切监控飞机动态,以准确的口令指挥着天上的训练机做着各种动作:复飞、盘旋、着陆……一架,又一架,21架飞机安全着陆。

自救之后积极救援

自救之后迅速参加救援,是灾区单位和群众不约而同的行动,民航飞行学院也不例外。只是他们的救援,与飞行直接相关。

5月12日下午,刚刚指挥完训练机安全着陆,学校绵阳分院就接到保障总理专机降落绵阳的任务;专机改降太平寺机场后,又通宵值班,保障5架救援飞机的降落。

5月14日,学校洛阳分院顺利完成人称“铁军”的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5000官兵的救灾空运保障任务;同一天,新津分院贝尔7744号直升机飞赴绵阳参与救灾,执行灾情实地查看、气象和地形侦查任务。

5月15日,民航总局以学校广汉机场为基地,成立了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6个民航通用公司的13种机型、34架民航直升机飞抵广汉分院。学校承担起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的直升机救灾保障任务。

5月21日,解放军陆航某部41架军用直升机云集绵阳机场,绵阳分院承担陆航团军用直升机飞行在绵阳、广元等地的飞行保障任务。

并肩搭建空中生命线

一直在广汉分院机场塔台指挥的关立欣副院长告诉记者:为保障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学院共抽调飞行、机务、空管、油料、公安保卫、医疗防疫、后勤等各类人员400余人,投入各类设备300余台套,派出2架贝尔206型直升机执行灾区天气、救援野外降落点以及地形等侦查任务,为直升机执行救灾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24名业务娴熟、技术精湛的飞行干部,负责直升机进离场和区域飞行的指挥;30名航行管制、气象预报和通信人员参与航务保障;学院派出机务维护人员1062人次,出动航材车555次,实行机务保障;2台加油车、35名油料人员专门负责直升机燃油保障。

截止6月16日,学校已安全组织指挥直升机救援飞行860架次,共出动加油车404台次,为直升机加注燃油207.6吨。

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张瑞庆直言道:这次抗震救灾,民航飞行学院全力以赴,非常到位,功不可没。

军民联手托起空中彩虹

与此同时,民航飞行学院加强与解放军陆航部队的合作,积极参加救援直升机保障任务。

从陆航团的军用直升机到达那一刻起,学校绵阳分院的飞行指挥人员和管制人员就自始至终坚守在绵阳南郊机场,在负责全部民用航班、固定翼救灾飞机起降的同时,分院还派出飞行大队长出任副指挥员,与军方的正指挥员一道组织指挥军用直升机的飞行。

为保证唐家山堰塞湖空域飞行安全,指挥部于在北川擂鼓镇设立了直升机临时指挥小组,调配米-26直升机与其他飞机的飞行。绵阳分院再次牵头承担了飞行指挥小组的任务,绵阳分院组织全体飞行大队长和副大队长轮流参与飞行指挥,和陆航团、机组人员一道坚守前方十多天,在艰苦简陋的条件下,成功指导协调了巨型米-26直升机与军方直升机的飞行高度调配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截至6月16日,绵阳分院共保证军队直升机调机飞行91架次,救灾飞行1750架次,专机飞行29架次,民航运输飞行281架次,卸装航油455吨。此外,分院还协助部队解决了在绵阳机场参加救灾的400名解放军官兵的空勤灶伙食和住宿。陆航某团送来锦旗“齐心协力抗天灾,众志成城铸友情”,记录着民航和陆航的战友情谊。

对此,飞行学院校长郑孝雍认为很正常:“这就是常年严格训练和管理的结果,这就是我们这所大学要塑造的校风。”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就是用这样的作风,以一所大学的力量,支撑起抗震救灾过程中那一条条充满希望的空中生命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