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科学发展观高度把握高校发展新思路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祥林 我有话说

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由世界高等教育大国向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转变,这是高校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高校应该如何发展?在新起点上探索高校建设和发展思路,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反过来,也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才能不断推动高校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是主题。贯彻落实科

学发展观,我们就要把发展作为高校建设的主题,并且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新起点上的高校发展,要好字当先。现在我们所说的好,就是要突出强调高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出强调提高高校的育人水平和创新能力。我们所说的快,就是要保持高校的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协调发展,并能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把好与快辩证统一地结合起来,是我们在新起点上必须坚持的高校发展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就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同时,高校发展要转变教育增长方式,变规模发展为质量发展,变外延发展为内涵发展,确保教育增长的效益和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强调发展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可再生性。如果高校能在调整中持续,在调控中持续,在转变中持续,在提升中持续,那么高校建设和发展就一定能迈上一个新的更大台阶。

改革是动力。高校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使我国一跃成为高等教育大国和人力资源大国。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比如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结构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不甚合理,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落后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深化改革需要继续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观念落后,改革就很难推进。新的起点上,我们仍然强调要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精神,要有一股冲劲,一股闯劲,一股拼劲,一股干劲。现在高校很多方面滞后,原因就在改革滞后上。我们要按照市场化的思路、国际化的眼光、现代化的理念,实现高校发展思路的新突破。

学科是龙头。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211工程”和“985工程”是我国建国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作,是我国在跨世纪过程中做出的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这两项工程使重点建设的学校整体实力有显著提高,缩小了我国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因此,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过程中,高校一定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高校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瞄准前沿学科,积极开辟短缺的急需学科,发展新型的交叉学科,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增强高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此外,学科建设还要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通过学科建设打造出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品牌专业,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学科建设要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通过学科发展来吸引、聚集、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大师级的科研“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

队伍是关键。教师队伍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环节,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环节。一所大学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一批高水平的大师级人才。谁拥有高水平的大师级人才,谁就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建国后培养成长的一批骨干教师特别是教学的骨干教师基本已经退休了,新培养的一代在数量和质量上赶上来还有一个过程,并且参差不齐,加上几年来的大发展,教师的补充培训都还有许多问题。缺乏一批高水平教师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制约高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大瓶颈,这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谈不上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首先要积极营造大师级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努力形成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奋发向上、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和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二要采取特殊政策,吸引和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大师和学科带头人。三要加大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破除制约创新、束缚创新的一切障碍,激发生机和活力,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同时,我们还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队伍,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条件。

制度是导向。现在的中国高校,看起来似乎有不少制度,但这些制度只是局部的、分割的、非根本性的,甚至是缺乏可操作性的、相互矛盾的。我国大学制度突出存在的问题:一是大学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二是大学官本位体系没有改变多少,三是大学的定位趋于模糊,大学功能的泛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起点上,高校急需建立一套针对其历史使命的现代大学制度。所谓现代大学制度,就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民主管理,明确大学举办者、管理者和办学者之间的关系和义务,全面把握和落实大学作为法人实体和办学主体所应具有的权力和责任的一种管理制度。现在高校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往往是制度不完善不健全造成的。制度是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有效的权力机制和约束机制,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是保障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当前迫切需要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教师聘用制度、学术制度、基本的组织制度、人才培养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校内服务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尤其是要突出体现学术本位,大学是以学术为本位的,如果一所大学仍没有建立学术至上的价值观念,教师不拥有学术权力,那么无论它的楼宇多么高大、校园多么优美、设施多么豪华,它也不可能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更不可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和谐是保障。构建和谐高校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和谐高校建设的核心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和各方面积极性的充分发挥,让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资源充分释放出来,使一切有利于发展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大力解放和发展教育生产力,以造福社会,满足人民。和谐高校建设的目标是“和而不同”,即共性与个性的统一,要符合国家教育方针,顺应教育发展规律,又要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要人格平等、合作真诚,又要提倡个性张扬,健康竞争。建设和谐高校,党的和谐最重要,要以党的和谐带动和促进校园文化和谐,带动和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带动和促进校园环境和谐,带动和促进校内校外和谐。(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