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业在党旗下凝聚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杜弋鹏 我有话说

首都高校在全面推进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进程中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首都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关键所在。

近几年来,首都高校围绕全面育人的办学目标,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

治工作,创造了大量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事业在党旗下不断凝聚。

创新篇:构建新体系、新机制,探索新途径

北京大学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了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学生工作体系

近几年来,北京大学根据学生现状,借鉴国际经验,反复调研论证,实现了学生工作目标的转型,即工作目标由“保稳定”向“保稳定、促发展”转变,思想教育从“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工作队伍从“泛兼职化”向“职业化”转变,整体工作从“经验事务”层次向“科学规范”层次转变。

完善现代化的学生工作组织机构。在学校层面,建立了素质教育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课外思想教育活动互动平台、基层院系从事学生工作同志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同志的协调配合平台等四个平台,通过四个平台的合理搭建和作用发挥,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

在系统层面,北大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形成了以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为核心,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和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为辅助的“小机关、多中心”格局。各组成部分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协作,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机制。

在院系层面,《北京大学基层学生工作条例》的出台,对基层学生工作的定位、任务和岗位职责作出明确的规定;增加专职干部,持续加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力度,创建完善学生工作中学生助理制度,加强院系基层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分类建设、动态管理、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着力推进院系学生工作创新基地建设。

清华大学党委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拔尖人才

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展了为军队培养大学生干部(国防生)的工作。几年来,该校把军事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国防生培养思路和方法。

2000年9月至今,清华已经招收8届军队定向生(国防生),共有4届成建制招收的国防生315人在学制期限内完成学业,参军入伍,学业和军检身体合格学生的履约率为99%。

学校把培养国防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国防生新生班级中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课和讲座。针对国防生组织大型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始终把国防生党建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8年来,国防生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历年国防生毕业班党员比例超过80%。

扎实改进学风建设,保证培养质量和标准。学校坚持“思想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加强国防生学风建设。教师和辅导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次,指导国防生解决学习动机和目的问题,帮助他们了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引导他们树立为了强大的国防而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同时加强学风建设、实践教育和军政训练,让国防生坚定报国信念,提高全面素质,适应未来岗位需求。清华国防生弘扬“携笔从戎,青春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军营的优秀代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构建大学生发展辅导体系,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与层次,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求职与择业”等三门辅导类课程,统一制定课程教学计划,选拔具有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素质、学生工作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人员进行授课。自开设以来,每年选修学生达千人。

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创建了“成长课堂”,以讲座、论坛的方式向学生提供丰富多彩且具有一定水准的“知识超市”。实践活动项目“实践创新训练工程”,通过实施科研和创新训练计划、建立运行创新基金、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实习基地拓展等方式深度开展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构建大学生发展辅导体系,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德育取得显著效果,学风、校风有了很大改观,社会评价不断上升,报考首经贸已经成为京内外考生的热门选择。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从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出发,探索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在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过程中,北科大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部分纳入教学计划,占学时总数的1/4,并对具体实施办法、学分标准进行细化。将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是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的一种模式,从根本上保证了社会实践的经费投入、师资配备、时间安排以及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按照起点前移、重心下移的思路,北科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全年不断线。全校建立了信息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平台,下设社会实践网络管理信息系统,方便学校即时查询学生实践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学校还设立了一个实践专题网站(教师与学生在线互动),作为师生短信沟通平台。

学校每年坚持以社会实践课题为依托,推进以团队为主的社会实践组织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团队实践。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鼓励学生深入社会实践,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会实践从“一项活动”到“一门课程”的转变,促进了北科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发展,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社会实践工作流程、规范化的社会实践制度体系,促进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市密云县中小学党支部共建,联手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05年元月,北京师范大学与京郊密云县委县政府共同商定“党建搭台,教育唱戏”的工作思路,选派10个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密云10所中小学结成对子,推荐优秀博士生赴密云县挂职锻炼,实施为期三年的“‘校县联手共育英才’教育行动计划”。迄今三年时间里,双方共建共赢,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为支持密云县建设专家型校长队伍,在挂职博士生的联络下,北师大校长培训学院举办了“密云县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参加培训的6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学校管理干部,带着困惑与问题同专家、教授互动,使大家拓展了视野,提高了科研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

“校县联手,共育英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三年以来,北师大和密云县有关部门设立了八大类66项课题研究项目,其中46项已经结题。在推动首都农村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北师大博士生党员经受了教育一线的锻炼,找到了学术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途径。

务本篇: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升校级班子领导力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提升校级领导班子治校理教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委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以加强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解决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为落脚点,有效提升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治校理教能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不断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决策运行、民主管理、长效制约三个机制,促进制度建设贯穿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努力提升班子管理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强调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和谐决策。为此大力规范决策程序,从程序上保证决策效率和决策科学。畅通沟通机制,班子成员形成了“每周一议事,一年两务虚,党政常联席”的会议层次。在领导分工上,党政交叉捆在一起干,分工不分家。

校党委坚持两套制度,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一是坚持情况报告制度,建立了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完善校务报告会等制度,使教职员工的知情权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决策咨询制度,建立了教授会和专家咨询制度,体现“教授治学”理念。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都需经教代会审议。同时强化领导班子求真务实、为师生办实事和清正廉洁三种工作作风,健全长效制约机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学校党委围绕“办什么样的北航,怎样办好北航”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战略性的根本问题,认真谋划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全局,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

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学科建设方面,大力构建以重点学科为核心,重点学科、主干学科和带动学科相结合的多层次学科体系;在队伍建设方面,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在教学质量方面,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研究生教育优秀工程为契机,全面推行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在科研质量方面,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使得这几年成为北航教学科研获奖最多、办学环境改善最大、验收评估效果最好的时期,实现了学校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校党委始终坚持和促进校园和谐,紧紧依靠各级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做校园和谐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把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尊重全体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服务师生、文化建设、科技创安、环境整治、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等各方面建设,民主办学,依法治校,调动全体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传承篇:发挥榜样力量树立优秀典型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大力宣传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切实发挥榜样作用,增强了党的建设和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毛二可和他带领的创新团队献身国防科技,事迹感人。北理工党委决定深入开展“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在校园形成“立德树人、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学校党委总结出了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所具有的五种精神,即“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先锋精神”,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建党8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国防科工委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别组织开展了向毛二可及其创新团队学习的活动。毛二可院士代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言。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先进事迹在北京理工大学树立起师德典范,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学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有力地促进了科研和教学事业的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深入开展“红烛工程”,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北工大把师德建设作为人才强校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红烛工程”,从价值取向、行为准则、氛围营造和制度设计等多方面推动师德建设的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

北工大在全校实施了旨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特殊计划――“红烛工程”。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注重营造师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学校挖掘、提炼师德建设中敬业爱岗、奉献育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方位的报道。在报道的典型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市级先进工作者,而更多的则是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

组建师德宣讲团,学习和宣传教师身边的先进典型。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周美玲教授,资助多名山区失学儿童、被誉为“中国母亲”的德育课教师桑敬民,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在材料学和循环经济领域取得显著成就的左铁镛院士……都成为学校广大教师学习的典范。

通过“红烛工程”,北工大在全校营造出一种敬业爱岗、昂扬向上、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师德楷模。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正在迅速成长。

北京农学院党委以先进典型教育引领师生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

作为北京市属唯一一所高等农林本科院校,北京农学院把服务好首都新农村建设,有效地引导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作为衡量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当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问题来抓。

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农学院涌现出一批踏实勤勉、无私奉献的支农教师,培养了万余名扎根京郊大地的毕业生。学校党委把先进典型教育作为切入点,通过多层面树立、多渠道宣传、多角度学习,发挥典型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培育在校生服务农村的意识,引导毕业生去农村就业,鼓励广大师生服务京郊新农村建设。

学校先后评选出京郊大兴区果业带头人李振茹等十名优秀毕业生标兵,从学校首批参加试点的49名村官助理中评选出15名服务基层先进个人,由学生投票从在校生中评选出12位“青春的榜样”,为全校学生树立了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

两年来,北京农学院通过先进典型教育的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毕业生去农村就业的人数年年大幅度增加。数百名教师长期深入京郊农村,为农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为学生搭建榜样评选平台,构建了“学生主体型”榜样教育的新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认识到,不能忽视榜样教育过程中的受教育者――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其主体作用的发挥。基于这一认识,他们从财经类院校学生的群体特点出发,提出了依托“凡星中财”和“榜样中财”评选活动构建“学生主体型”榜样教育模式的工作思路。

“寻找身边的榜样,感悟平凡的力量”――准确定位,树立在校学生认同的榜样与典范。中央财经大学推出了“芙蓉学子・榜样中财”评选活动。这项活动以“寻找身边榜样――捕捉身边的真实与感动”为主旨,由全校学生通过网上投票选出获奖者,最终评选出十名在学术科研、开拓创新、公益爱心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学生所公认的榜样人物并予以重奖。

2007年,在“榜样中财”评选活动成功举办两年的基础上,学校又推出了“凡星中财――百颗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凡星中财”评选活动以“感悟身边平凡的力量”为主旨,评选出爱校之星、勤勉之星等十个奖项共一百名校园之星,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更细微的方面促进校风和学风的建设。以上两项榜样评选活动实现了学生从“受教育者”到教育活动“组织者”甚至是“决策者”的角色转变,提升了学生群体在榜样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意识。

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和他带领的创新团队

清华大学国防生毕业出征仪式

北京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社会考察团”在延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