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担灾后重建重任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莘 我有话说

在汶川地震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总投资为36亿元人民币的“四川一汽丰田搬迁扩建项目”7月5日在成都破土动工。虽然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这一新厂项目早在策划之中,但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不仅没有使这一项目推迟,并加快了它的实施。上述公司提出的“与受灾地区共同恢复重建”的动议,得

到了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一汽、丰田集团公司和四川一汽丰田也希望新厂的竣工,不仅能有力推动当地居民就业,并能为当地灾后重建及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一汽丰田的新厂位于成都市国家级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新区,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是现有工厂的2倍以上,计划将于2010年上半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四川一汽丰田将从工厂现址搬迁至新厂,并且扩大生产规模,使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万辆。

据悉,此次新厂建设提出了“善待人和环境,防御自然灾害”的人文与环保目标。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新工厂将员工通道和运输物品的通道区分开,以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为了能充分发挥自然环境的优势,成为与自然环境相和谐的工厂,厂方还特别采取了另外一些措施:引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技术;探讨能源的循环利用;建设环保型森林工厂,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导入污水处理循环再利用系统来减少水的使用量;采用可降低环境负荷的水性涂料,降低有害物质排放。

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一汽丰田早已把自己融合在中国这块土地上。5月13日,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一汽集团和丰田及两者的合资公司实施了对抗震救灾的各种支援活动。到目前为止,丰田、一汽、广汽的合资公司、丰田在中国的独资公司捐助超过1800万元(含10辆抗震救灾用车,医药医疗药品)用于汶川地震灾区的前期抗震救灾工作。同时,丰田集团下属的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加入到抗震救灾的捐赠行列,通过红十字会、民政局等各种途径踊跃捐助。截至目前,丰田集团整体向灾区捐款累计达到约3000万余元人民币(含10辆抗震救灾用车,医药医疗药品),并计划继续对灾区的投资、重建提供协助。

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丰田作为日本的公司深知震后重建是一项漫长而繁重的任务。因此在新工厂奠基仪式上,丰田公司宣布,为支持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在目前已实施的抗震救灾活动的基础上,还将针对灾后重建进行一系列新的支援活动。在短期生活救济方面,丰田在已经实施的大规模捐赠的基础上,正计划进一步为灾区人民提供生活用品。

作为今后中长期的重建支援活动,丰田还计划在教育领域以外,通过在文化、体育方面的援助活动,为灾区人民提供精神支持、“心灵关护”等一系列活动。他们并计划将丰田助学金的范围扩大到灾区,为灾区的孤儿和失去双亲的大学生提供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将四川一汽丰田生产的COASETER、柯斯达改造成移动图书馆,并为灾区人民免费播放1000场电影,为他们提供读书学习、生活娱乐的机会,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与NBA进行合作,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小学,并为小学提供篮球等体育用品。通过一系列的公益计划,共同推进为灾后重建进行的支援活动。

图为四川一汽丰田新工厂奠基仪式现场。刘莘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