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狂潮席卷巴阿两国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7月7日,一个自杀性炸弹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印度大使馆门前爆炸,当场造成28人死亡,141人受伤,印度武官和两名印度外交官当场丧生。同一天,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和靠近巴俾路支斯坦省首府也分别发生了系列恐怖袭击和自

杀性恐怖袭击,共造成2人死亡,63人受伤,其中卡拉奇的恐怖袭击是在90分钟之内在7个地带出现的连环爆炸。巴基斯坦在过去20天里,已发生了6次恐怖袭击,其中最近两天就发生了3起恐怖袭击。

阿富汗恐怖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当局马上指控某国情报部门参与此事。西方分析家也认为,这是巴基斯坦情报机关对阿富汗与印度“过从甚密”、对巴实施战略围堵企图的报复。巴政府随即反唇相讥,称此次阿富汗的恐怖爆炸事件与自己无关。接着,塔利班的发言人立即宣称,塔利班与此事无关。那么究竟是谁干的呢?人们更多地把眼光盯住了“基地”组织身上。

最近一个时期,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发动了一次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非法武装的军事攻势,但该行动刚一开始就嘎然而止,且并未说明任何理由。塔利班方面扬言,如果政府方面撕毁和平协议,塔利班将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在此次事件发生前,美军和北约盟军已对阿富汗南部的塔利班发动过攻势,打死了百余名塔利班士兵,同时,美军还在阿巴边界附近的“基地”组织发动军事攻势,虽然美军、北约盟军与巴军并未配合夹击塔利班和“基地”,但塔利班武装遭受打击的事实是存在的。目前在巴阿边界有三股反美武装,一股是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一股是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还有就是两股塔利班的主要撑腰者“基地”组织。它们仍活动在巴阿边界地区的各个普什图部落群之间。

阿富汗政府多次指责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背后支持阿富汗塔利班,其实巴基斯坦政府也是有苦说不出。就在今年2月和3月,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在拉瓦尔品第的两个办公地点均遭到自杀性恐怖袭击,先后有20多名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官员丧生,巴基斯坦也是两国塔利班力量的直接受害者。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和印度之间的固有和复杂的矛盾,一旦巴基斯坦有恐怖袭击,这里的人们往往容易认为是印度因素,甚至是阿富汗因素,而往往阿富汗和印度遭遇恐怖袭击,后两者也容易迁怒于巴基斯坦。(本报伊斯兰堡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