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油价上涨对CPI影响有限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谢太峰认为,石油价格虽然会对物价产生影响,但油价和物价之间并不存在“一涨俱涨、一跌俱跌”的对应关系;而且交通支出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中所占比重较小(不到10%),因此,油价上涨对CPI的影响比较有限。

★汶川大地震对石油供应

影响不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说,中石油、中石化是提供汽油的主要企业,地震使中石油、中石化受到损害,但对他们这样的大企业来说,这些损失影响不是太大。

★广州养车费每月2000元贵过美国

广州市社科院7月初发布《2008中国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广州市平均每月的养车费用为2000多元,从全国来看属于养车费用较高的城市,甚至比美国还高。

★800支基金豪赌原油期货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说,800支基金豪赌原油期货?这是保守数字,实际上远不止这些。油价上涨使许多投机商投资于期货市场,这种螺旋式上升的推动力,让油价居高不下。

★未来几周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上涨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6日预测,由于美元贬值等原因,未来几个星期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上涨。目前油价上涨60%是由于美元贬值和地缘政治因素,尤其是伊朗核问题对国际油价有较大影响。他认为美元每贬值1%,就意味着油价将上涨4美元。

★2007年世界石油产量5年来首降

英国石油公司最新发表的《世界能源统计研究》称,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削减产量的影响,2007年全球石油产量比前年下降0.2%,降至8150万桶,是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