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源价格改革:必须承受之“变”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6月19日晚11时,北京的一些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排起了一两公里的长龙;

此时,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已发布消息:从6月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这是政府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利弊后的慎重决策。”“这是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

重要一步。”专家对此次油价电价上调如此评说。

别无选择:必须学会直面国际能源价格的狂飙

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之说使人们对连锁反应带来的巨大改变有了一份生动而深刻的了解。

而国际油价的“扇动”其威力之巨更不难想像。

2008年1月2日,国际油价首度“破百”,引得惊呼声一片。

此后,国际油价一路飙升,连接突破每桶110美元、120美元、130美元……半年内涨幅超过40%,与去年同期相比则翻了一番。各国经济不堪重负,消费者怨声载道。

为了履行“稳定物价”的承诺,中国政府用价格管制之手和财政补贴之力构筑了一道阻挡国际高油价对国内消费市场冲击的“防火墙”――油价被凝固在2007年11月1日的水平。

同时,尽管国内电煤价格今年年初以来已上涨了30%之多;尽管不止一次地传出五大发电企业联合吁请启动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消息,但电价始终未动。

这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代价有多大?

我国原油消费近一半靠进口,由于国际油价高企,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加剧,企业加工和进口亏损严重。

炼油企业加工一吨成品油亏损近3000元,中石油利润大幅下滑,中石化则整体面临亏损;

1-5月,五大发电集团中除华能外,均出现经营亏损……

当又一个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际,一些大型火力发电厂因资金紧张引发的电煤库存不足成为供电保障的最大隐患。“我每天都紧盯着直供电厂的存煤数量,目前电监会已建立了对全国电煤供需、跨区送电等重要信息的监测预警制度。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发电厂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缺煤停发。”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常建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测算,中国2007年对成品油价格的所有补贴(包括来自财政预算的直接资助以及石油公司的亏损)总额约27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0.8%。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30美元,且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2007年11月1日调价后的水平不变,估计2008年的所有补贴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2%。

“目前我们国家进行财政补贴的实力是有的,但靠财政补贴维持能源低价带来的问题是,用得越多获得的补贴就越多,这与我国倡导的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是不一致的。”常建平说。

当大排量高油耗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因高油价在美国遭冷遇的时候,今年前5个月我国国产SUV销量却同比增长39.72%。而加长“奥迪”、加长“宝马”、超长“雅阁”等中国市场专属产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低能源价格政策的弊端。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能源使用量的降低,有55%归功于价格的调整。中国迫切需要加快建立更高效的能源价格体系和财税体系。

涨价之后:如何避免增支成为无法承受之“重”

专家指出,权衡能源涨价带来的通胀冲击和人为低价格的低能效,前者应属“两害”之轻。

但油价电价上涨对CPI的影响依然是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据测算,此次汽油、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上调16.7%和18.1%,全国平均销售电价上调4.7%。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由于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此次电价调整不会对CPI产生直接影响。不调整农业和化肥生产电价,也有利于稳定粮价,减缓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工商企业用电价格调整后,对物价总水平影响有限。总体来看,此次电价调整对CPI的影响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匡算,此次油、电价格调整将推动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左右,间接影响则取决于其扩散反应。

为控制调价带来的连锁反应,发改委明确要求,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均不得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采取增加财政补贴、进一步清理不合理负担解决;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以及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为防止煤、电价格出现轮番上涨,依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全国发电用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同时,各地要继续加大减免政府规费、减轻经营者不合理负担的工作力度。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要加强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对整车运输的蔬菜、生猪等鲜活农产品过路过桥费一律予以免除。“各地要切实做好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财政部6月20日宣布,为有效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增支压力,中央财政已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当日紧急拨付补贴资金198亿元。其中,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出租车五类补贴对象增加补贴资金120亿元;对种粮农民再次增加农资综合直补资金78亿元。

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

价格机制:理顺并非仅仅一个“涨”字

进入高温的暑期,国际油价也在持续地发“高烧”。

7月1日,受国际能源机构预测未来全球石油供求依然紧张等因素影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盘中再次双双冲破每桶143美元,并创下最新收盘纪录。油价还有可能直奔150美元而去。

而中国的油价虽然经过了6月20日这一次有力度的调整,但与国际接轨还有不小的距离。部分地区还会再度出现排队加油、停供限供的现象。

对因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而不堪重负的发电企业来说,此次电价上调虽然可以暂缓“燃煤”之急,但业内担心的是,单纯限制煤价并不能从根本上直接扭转电企的困境局面。煤炭涨价的压力依然沉甸甸地压在发电企业身上。

煤价上涨根本在于供需失衡。目前,全国各主要产煤地区、多数煤炭生产企业都很少有存煤,用煤企业抢购煤炭的情况普遍存在。而在这一现象背后的事实是,高耗能行业的高速发展加大了对煤炭和电力的需求,并最终导致对煤炭的需求大增。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说:“节能减排实际上是经济问题,应利用包括价格在内的市场经济手段来解决。”

有关专家指出,国际能源的高企还会持续较长时期,我国必须尽快改革和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使得价格真正反映价值,促进我国尽早建立起节约、高效的能源利用系统。首先应研究建立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在控制通胀的前提下,建议尽快开征燃油税,建立石油战略与商业储备,开放油源进口与批发,发挥市场作用,在国际石油价格走低时进口,在高价时出口。

为实现节能环保目标,调整能源结构,应继续大力发展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替代石油产业,大力发展水电、核电等节省煤炭消耗的能源,减少火力发电。同时,提高节约石油、电等能源的全民参与意识,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没有全民的参与是不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