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PC,北京的承诺在这里实现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7月8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1天,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在这一天正式对外开放。用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给尔布鲁根的话说,这意味着“筹备阶段已经结束,各项工作进入运行阶段”。

奥运史上规模最大

MPC地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总面积达6

0000平方米,内分四层,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主新闻中心。从MPC到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都非常便捷,步行即可到达,距媒体村也只是10分钟的车程。

MPC内有5个新闻发布厅,包括一个能容纳800人的大厅、一个能容纳200人的中厅和3个能容纳80人的小厅,五个厅分别以具有浓厚中国文化风味的“梅兰竹菊松”冠名。此外,它还设有一个能够容纳970人、配有34台大屏幕电视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和一个能够容纳250名摄影记者的摄影工作间。虽然是开放的第一天,但已有记者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内工作。宽大整洁的工作台上,设有一个网络接口和三个标准的电源接口,可满足记者工作上的要求。最妙的是工作台上的笔记本电脑防盗锁,让记者们离开时无须为丢失电脑担忧。这一切都反映出主人为客人着想的周到细致。

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从北门步入MPC,即是面积1650平方米的服务大堂。这里设有主服务台,为你答疑解难;语言服务台,为你提供英、法、俄、德、意、韩、日、西班牙和阿拉伯9种语言服务;新闻服务台,可为你提供官方信息,受理采访专访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国际单项体联、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官员、运动队官员和运动员的申请;交通、住宿服务台,为你提供媒体交通住宿服务信息,并帮助你办理交通住宿相关事宜。在每个服务台后,都有身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面带笑容,随时待命。

大堂两侧是银行网点、邮局、快递服务、报刊亭、联想网吧、咖啡厅、综合商店、洗衣店、手机客服中心、旅行服务点、医疗站等。值得一提的是书报亭和联想网吧,前者在奥运会期间,每天提供世界各国报刊多达90余种,后者提供各国记者免费使用,既可上网发送邮件报道,也可娱乐游戏消遣休息。除此之外,服务大堂内还设有一个舒适安闲的小型图书馆,里面陈列各种体育、医学、文化书籍3000余册,供各国记者查阅,这也是奥运史上的首创。用媒体运行部副主任徐济成的话说:“在MPC拥有过日子所需要的一切。”

东西方文化洋溢其间

如果你从北门步入MPC,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以奥运会五环颜色为基调的彩色立柱,简洁硬朗的顶棚设计,银灰色的吊灯,使MPC的整体内部风格疏朗大气,而通道两侧墙壁上,运动员奔跑的照片与极富东方美感的古代中国壁画相映生辉,则在含蓄地表现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古代体育项目之间的共性。

二楼大厅,顶棚是绚烂的彩绘风筝,两侧墙壁上,颜真卿的楷书、王羲之的行书、张旭的狂草……印制在几块拼接而成的木板之上,使得整幅书法作品充满灵动之感。而将这些工作间井然有序分割开来的,则是“北京街”、“香港街”、“青岛街”等6个以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命名的“街道”,这些街道既使得各工作间的位置变得容易记忆,又使人们不会忘记那些协办城市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

信息服务创多项第一

目前,已经有世界各地的134家媒体租用了MPC的工作间,其中国内媒体约20家。7月8日MPC刚刚开放,美联社的工作人员就迫不及待地前来安营扎寨,记者看到,至少有5名美联社工作人员正在他们的工作间组装器材,摆放桌椅。

对于各国记者来说,吃、住、行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获取信息,对此北京奥组委也早有安排。奥运会期间,MPC内每天都有新闻发布会举行,总次数将超百次。除新闻发布会外,还设有新闻发言人迎候式服务,即新闻发言人每天都在MPC一个固定场所“迎候”各国记者,你若有问题,可到相关地点直接采访相关新闻发言人。另外在通讯手段上,MPC也有多种首创,如第一次为注册记者提供了无线网络接入服务和奥运宽带IC卡,以及无线INFO接入等现代化的技术服务,为记者工作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善待媒体,是北京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北京将向世界证明,她一定会实现这个承诺!

7月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的主新闻发布厅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该厅被命名为“梅”,拥有800个座位。

 

启用当日,记者们在主新闻中心(MPC)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发稿。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内部装潢,充满中国文化符号。

 

宽敞明亮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让人感觉到浓浓的奥运氛围。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