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泛希腊奥运复苏 顾拜旦奔走呼吁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859年10月,扎帕斯少校在雅典组织了第1届泛希腊奥运会。由于竞技水平不高,项目杂乱,效果不理想。运动会期间,还有许多人展销产品,使运动会变得杂乱无章,形同市场。1863年举办的第2届泛希腊奥运会,情形没有好转

,接着还在1870年、1875年、1888年、1889年举行了第3、4、5、6届泛希腊奥运会。

19世纪,欧洲科技文化发生巨大变化,体育活动随之也集中在柏林、斯德哥尔摩和伦敦。19世纪中期,体育运动比较发达的欧美,开始出现单项运动全国性组织。之后,出现了第一批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如188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成立;1892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国际滑冰联合会成立等,使复兴奥运会成为可能。而不顾千难万险,为之求索奔走的,就是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

1863年1月1日,顾拜旦出生在巴黎一个名门望族。父亲卡尔路易・顾拜旦是肖像画家。顾拜旦自幼学习绘画、音乐,受到良好教育。1871年,普法战争,法国色当战败,刺痛国人,对顾拜旦产生深刻影响。

中学时代,顾拜旦兴趣广泛,开始从事社会活动,曾到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瑞士和英国等国游历考察,对古奥运会火炬手传递“停止战争,去参加奥运会”的场面更加神往。毕业后,作为贵族后代,完全可以选择政治家、军人、科学家等令人羡慕的职业,但是,顾拜旦选择了从事教育和体育。(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