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达慕是草原上的奥林匹克”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在呼和浩特的火炬传递中,一位火炬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虎背熊腰、面容粗犷,典型的蒙古族人体型,头上戴一顶圆形尖顶的彩色蒙古帽。他的名字很长,沙那顺格日勒,是一个摔跤冠军,曾先后获得全国自由式摔跤82公斤级冠军和中国式摔跤100公斤级冠军。但他更看重的却是那达慕大会上的冠军头衔。

这位蒙古族的摔跤手告诉记

者,他出生在草原,从小喜欢蒙古式摔跤,19岁在家乡就是有名的摔跤英雄,曾3次获得那达慕大会的冠军。谈起那达慕,他很兴奋地介绍,那是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传统体育活动形式,“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起初只举行射箭、赛马或摔跤的某一项比赛,而到元明时期,射箭、赛马、摔跤比赛结合一起,成为固定形式,被称为“男子三艺”,后来蒙古族人亦简称此三项运动为那达慕。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达慕是现实力量的运动会,又象征着民族团结和睦,这与奥林匹克的精神是相通的。那达慕是草原上的奥林匹克!”

沙那顺格日勒现在是内蒙古体育工作第三大队女子摔跤队教练。他说,他是经过CCTV―5电视节目公开选拔,最终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特地创作了一首歌曲:《神圣的“那达慕”奥林匹克》。在记者的话筒前,这位摔跤冠军自信地唱起了这首旋律激昂感情豪迈的歌,与周围的听众一起陷入了陶醉,仿佛回到了草原的那达慕。(本报呼和浩特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