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随帆动 驶向成功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心随帆动,驶向成功”,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见这句话和宣传画。作为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为了实现驶向成功的目标,青岛在2006年与2007年连续举办了国际帆船赛,从磕磕绊绊到互相信任,ITO(国际技术官员)、NTO(国内技术官员)以及志愿者之间走过了从磨合合作到默契配合的艰辛路程。

第29届奥运委会帆

船委员会主席助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李全海告诉记者:“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按照奥运会测试赛的标准,青岛奥帆赛目前的赛事组织工作无疑是一流的。2007年测试赛的举办规模与水平已经超过了雅典奥运会。”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过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说:“青岛的筹办情况完全可以作为典范,被以后将要举办这项赛事的城市所效仿。”因为这句话,李全海揭秘了赛事服务团队的成长过程,“青岛以前没有举办大赛的经验,奥帆赛对于我们是极大的挑战。2006第一次测试赛的时候,我们暴露了很多问题,专业化程度低、海上知识薄弱、与ITO沟通有障碍,当时五个比赛区域上,服务人员数量和工作质量的确与国际标准有差距。”

航海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很短。我国现代航海运动从1980年发展到现在只有28年的历史。李全海认为,在这种条件下举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航海文化的差异,参与航海人数的短缺,是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最大的差距。

李全海表示,115名NTO与100名水上志愿者为了达到国际服务水平,付出了很多。“其实,报名的志愿者有上千人,但要真想服务于海上运动,晕船是最大的克星。因此,大部分志愿者来自于退役的帆船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有航海经验的人。从2004年开始,我们每年举办培训班,还派遣专业志愿者和NTO出国学习,现在我们的每个团队都有一名国际裁判了。”李全海认为所有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李全海说:“依照现在的水平,我们的担心已经减少很多了。ITO与NTO从第一天的不熟悉,到现在的比较融合,问题越来越少,快乐越来越多。”

李全海告诉记者,2007年时,NTO与ITO在布设场地方法中出现了分歧,NTO根据水流速度、风向、风变和流变,设计出合理的场地和路线,但ITO有不同的想法,于是,一位美国技术官员与我们打赌,看谁的布标更合理。结果,我们的NTO赢了。“我想到奥帆赛期间达到完美的合作,都需要双方的努力,这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磨合的过程。包括国际技术官员对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包括饮食适应,工作的习惯都需要双方相互认同。”李全海对现在的赛事服务工作感到欣慰。

“经过两次测试赛的锤炼,我们的队伍已经变成非常专业、非常有经验的队伍。我们有信心成功地为赛事服务。”李全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