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跑出呼市第一棒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能当选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感觉非常荣幸,感觉甚至胜过获得NBA总冠军,毕竟这届奥运会是在祖国举办。”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的日子里,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对记者说。

他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

一名获得NBA总冠军戒指的运动员,跑出了今天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巴特尔这个名字太响亮,以至于很多人并不清楚他的全名――“孟克巴特尔”。1975年出生于内蒙古本地的他没有姓,全名由两个词组成,孟克是“永恒”的意思,巴特尔是“英雄”的意思。

今年33岁的巴特尔,出生在鄂尔多斯市一个普通干部家庭,从小就身材高大,先后选入内蒙古篮球队、北京篮球队,15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7岁率队夺得亚洲冠军。1993年开始多次入选国家队,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第八名,多次夺得亚洲冠军。他与姚明、王治郅被并称为中国“移动长城”。2001年赴美国NBA打球,第二年夺得总冠军。

这名来自草原的“英雄”,是今天在民族团结宝鼎广场上最高也是最引人瞩目的人。

巴特尔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首站呼和浩特传递的首棒火炬手,“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米路,但能有资格站在这里,是家乡人对我的厚爱,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结果。”在中央政府向内蒙古自治区赠送的民族宝鼎前,巴特尔将火炬传递给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

在属于他的第一棒传递结束后,巴特尔被记者团团围住。作为呼和浩特圣火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巴特尔特别高兴,他说:“当我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还是首棒,心情特别激动,这代表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我。我非常感谢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心情一直无法平静。”

巴特尔还对记者说,自己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但这次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却无缘参加,有一些遗憾。“NBA总冠军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荣誉,但对我来说,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好成绩,会更让我开心。”巴特尔这次没能入选国家队,他说自己想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人。“姚明肯定能参加比赛,小哥们儿都已成熟,国家队的成绩比我个人得失重要。”巴特尔说:“最重要的是,一个月后,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加油!”(本报呼和浩特7月8日电) (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