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筹办就绪期待精彩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7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一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开放,北京敞开自己的心胸,开始自信地迎接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7年的艰辛、7年的努力,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关头,每一个热爱奥运的人都在关心:北京准备好了吗?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日前表示,办好

奥运会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31个比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在26万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全部完工

经过40多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保障能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测试,发现了不足,锻炼了队伍,经受了考验。

奥运倒计时分分秒秒不舍昼夜前进着,奥运筹办工作也在分分秒秒不舍昼夜地向着更高层次攀登:建立了在中央筹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赛时体制,由总指挥部、运行指挥部和区县场馆的“双进入”领导层等三个层级组成。据了解,运行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机构已开始运转;积极落实“双进入”领导体制,开展创建“五好”团队活动;结合各项演练,测试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检验服务规范,查找薄弱环节,优化运行政策和应急预案。

据北京奥组委权威人士透露,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着,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制作、排练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整个北京城都沉浸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中,这理念在每座场馆、每条街道都可以感受到。

完成了地铁11号线、地铁5号线、奥运支线、10号线一期、机场线……北京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近百公里,运营总里程达200公里

北京申奥成功后,曾有国际奥委会官员担心北京面临的交通问题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要严峻。

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北京市加快了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的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

北京实行了地铁、公交低票价政策,在保障奥运需求的同时,惠及了广大群众。

从6月23日起至7月19日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天停驶机动车总数的50%。之前,北京市政府发布的限行措施规定,7月1日至7月19日,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全天停驶机动车30%。7月20日至9月20日,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公车停驶70%。此次将公车开始停驶日期定为6月23日,是“为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汽车节油工作的部署”。

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每日将有总量45%的机动车不能上路。

北京将分三阶段停驶公务用车,分别封存30%、50%和70%。据透露,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规定封存公务车。

实施了14个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累计投资1400亿元,采取了200多项措施,北京空气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

自从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群情激奋那一刻起,“绿色”就开始融入到北京人的生活中。

资料显示,今年1月―5月,市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9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天。

据介绍,承诺绿色奥运的7项绿化指标已经全部兑现。

北京先后对郊区近800个村、170多个城中村、600多条胡同、400多个老旧小区和进京铁路干线周边及城八区100多条大街进行了绿化、美化、净化。

奥运村的生活热水全部采用太阳能,其规模和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将为一万多名运动员每人每天提供50升洗浴热水。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乃至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兑现的是承诺,换来的是北京的绿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