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第八次调水调沙取得成功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9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今天,黄河水利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08年6月19日至7月3日实施的黄河第八次调水调沙取得成功。此次调水调沙是自2002年以来历次汛前调水调沙中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排沙量与下游河道通过流量最大的一次。

自2002年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已成

功进行了7次调水调沙。本次调水调沙进一步扩大了黄河下游主河槽行洪排沙能力,截至7月3日8时,小浪底水库共排沙5165万吨。6月19日至7月6日,黄河下游花园口以下河段共冲刷泥沙2007万吨。小浪底水库以下至入海口全程经过了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流量,为自“96・8”洪水以来连续12年黄河下游主河槽通过的历时最长、同时也是最大的一次流量过程。

同时,此次调水调沙还首次实施了生态调度,增加了河口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的淡水补给,共向保护区补水1356万立方米,核心区增加水面面积3345亩,入海口附近增加水面面积18475亩,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效果明显。

1999年根据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实现了黄河连续九年不断流。经过近年来的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河底高程平均下降1米,最小行洪能力已由每秒1800立方米提高到每秒3720立方米。

连年的调水调沙,大量淡水注入大海,使黄河口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和改善。根据《中国海洋公告》,黄河口生态系统2006年前为不健康,到2006年已恢复至亚健康。目前河口三角洲已有4238公顷湿地恢复了原貌,保护区内野生植物达407种,14种国家稀有树种也落户这里,80年代消失的黄河鲤鱼又重新成群显现,国家级保护区的鸟类也由九十年代初的187种增加至目前的283种,另外还发现有野生珍稀生物459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