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瘦弱双肩扛起救灾半边天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5・12大地震发生后,身材瘦小的什邡市妇联主席吕宗音仿佛变了个人,平时见了蛇鼠都害怕,震后,面对那么多伤亡的乡亲,悲伤不已的她要求自己坚强起来,和姐妹们一起,在最短时间里撑起了救灾的半边天。

真情抚慰生者

妥善安葬死者

震后第一

时间,吕宗音领命带工作组赶到受灾严重的洛水镇处理善后,作为唯一的女性组长,她必须在情绪激动的遇难者亲属和尽快安葬遗体的防疫要求之间艰难地展开工作。

阴雨绵绵,余震不断,空气中飘浮着泄漏的液氨异味,面对镇政府院里浸泡在雨水中的70多具遇难者遗体,吕宗音双腿发软,但她强忍悲痛,边抓紧时间向工作组成员安排部署工作,边安排当地人员尽快寻找离水源50米远能安葬尸体的地方,当晚之前挖好、平整好集体安葬处,尽快让遇难的乡亲和孩子们得到安息。

安抚工作异常艰难,要让深陷在亲人猝别之痛中、情绪激动的遇难者家属们冷静下来,同意在最短的时间内安葬遗体,难度远远超过想象。吕宗音和工作组成员、教师志愿者们一个一个做家属们的思想工作,浑身上下被雨水湿透的她,任凭雨水、泪水在脸上流淌,一直拉着遇难者家属的手,耐心地做着安抚工作。

湔氐镇双流村妇女主任方远凤已上高二的女儿不幸在地震中遇难。当方远凤看到吕宗音时,忍不住抱着她再次放声痛哭,“我女儿死得好惨哦……我以后咋办啊?”吕宗音搂着方远凤,动情地说:“远凤,坚强些,我们都是当妈的,谁也不愿意看到娃娃们这样离开啊。但是孩子已经走了,我们怎么忍心让她们就这样躺在雨水里,走得不安宁……你是党员,要振作起来,协助我们做好其他遇难者家属的工作……”

一个又一个遇难者家属为吕宗音和工作组成员的真情抚慰所动,失控的情绪得以缓解,一一答应了把遇难亲人集体安葬……

紧接着,不忍心遇难者就这样带着死时的惨烈入土安葬的吕宗音又联系来150米白布,傍晚在帐篷里,和工作组成员含着泪,把白布撕成了一块块,用来包裹遇难者的遗体。而此时,她父母的家已被震成危房,数十里外的绵竹广济,她的公公被埋在倒塌的屋里,断了肋骨、锁骨和双脚,在生与死的边沿望眼欲穿地盼着亲人来救……

多方奔走求助

爱心汇聚灾区

救灾中,吕宗音再次表现出过人的勇敢。那是在从成都、崇州等地寻求援助返回什邡的路上,遇上了送往都江堰的志愿者救灾物资车队,因当地交通管制而不能进入,一时还未决定把救灾物资送到何处。闻讯后吕宗音立即跳下车,真诚、悲切的诉说,打动了志愿者们。当即,整整18辆装满救灾物资的车队跟着她,改道赶赴重灾区什邡、洛水等地,使急待救助的受灾群众及时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情厚意。

5月14日晚,刚从洛水回到什邡的吕宗音已疲惫不堪,而四川省妇联的救灾物资运到了什邡,吕宗音又打起精神和大家一道,把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没过多久,彭山县妇联的姐妹们也连夜带着救灾物资赶来了,此时已是5月15日凌晨两点多。吕宗音顾不上疲惫和饥饿,又忙着和大家一道,把一卡车的食品、矿泉水、棉被卸到了救灾物资仓库。

忙了一昼夜的吕宗音15日一早又被救灾指挥部安排接手60米大街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工作,她迅速理顺安置点的情况后,意识到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受灾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的吃住和生活必备品,便不顾疲惫和身体不适,开始多方联系,争取更多的帮助。

在5・12地震后的十多天里,她和妇联的干部们多方奔走呼吁,为什邡的妇女儿童募集到了奶粉5千多袋、牛奶5万多盒、尿不湿3万多片、卫生巾20万多片,还有大量的大米、棉被、药品、消毒液、洁尔阴等妇儿生活必备品。

用心抚平伤痛

重燃生活希望

5岁的熊临瑞自从知道爸爸妈妈在地震时被埋废墟、永远离开自己后,脸上便失去了笑容。和熊临瑞一样,巴蜀电力35名遇难职工留下了5名孤儿和11名失去父亲或母亲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承受丧父丧母之痛的孩子们悲痛得不能自拔,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也整天以泪洗面。吕宗音第一时间赶到巴蜀电力受灾群众安置点,展开双臂把孩子们拥入怀里,含着泪动情地说:“孩子们,别哭,以后阿姨就是你们的妈妈!”

她把小临瑞抱在怀里,和围在身边的孩子们一起唱儿歌、做游戏、讲故事。她带去了奶粉和孩子们喜欢的糖果、玩具、书籍,想方设法让他们走出悲伤露出笑颜……“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重新露出笑容的熊临瑞手拿礼物,搂着吕宗音,深深地吻在她的脸上。

针对大灾给受灾妇女、儿童造成的心理伤害,吕宗音和什邡妇联的干部们联系中国儿童基金会863健康行动组,组织心理咨询师和相关专家来到什邡和洛水、蓥华等镇及城区受灾群众安置点,对受灾的妇女和少年儿童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了有效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距汶川大地震发生已近两个月,牢记着一个妇联干部神圣职责的吕宗音至今还在为灾区母亲的安居工程和学校重建奔走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