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保“生命通道”畅通而战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5
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起公路抢险保通指挥部,由局长、党委副书记汪洋任指挥长,党委书记、副局长涂正国任副指挥长,设立工程抢险组、调度协调组、信息组和稳定保障组。迅速启动应急工作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区公路抢通情况每小时报告制度。

为了迅速抢通一条条“生命线”,全局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分头带领6个工作组,连夜奔赴重灾区,冒着生命危险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抢险保通。据不完全统计,全局投入装载机580台、挖掘机347台、运输车辆276台、推土机150台、战备钢梁3套,参与重灾区公路抢险保通的公路职工达5000余人。

抢通汶川与外界的公路通道,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通过科学论证,周密分析,四川省公路局抗震救灾抢险保通指挥部决定从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四个方向同时抢修。东线:抢修成都经绵阳、北川到汶川的323公里公路;西线:抢修成都经雅安、小金、理县到汶川的690公里公路;南线,抢修成都通过都江堰到汶川的132公里公路;北线,抢修成都经绵阳、平武、九寨沟、松潘、茂县到汶川的739公里公路。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到震中汶川的公路,局长汪洋亲自带队前往汶川、理县抢险保通,对现场情况作出准确判断,毅然决定调集在映日路抢险的人员前往支援国道317线抢险保通工作,经过三个昼夜的努力,于5月15日晚9:30抢通了汶川经理县、马尔康、小金到成都的公路,率先为地震中心汶川打通了一条抢险救灾的生命线。也是5月15日,公路局的献爱心捐助活动,共收到捐款102730元。

灾情凝聚感情。四川省公路局党委非常关心全省公路职工的安危冷暖,尽可能给全局职工提供生活方便,使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抗震救灾公路的抢险保通。灾情发生后,为及时了解掌握灾区公路干部职工和家属的安危情况,局党委要求稳定保障组值班人员随时电话了解前方抢险保通职工的情况,一有异常情况立即与其家属联系,并做好对家属的解释工作。对于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公路职工,局党委通过送去慰问信和派出慰问组等形式,表达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局里还紧急筹集大批帐篷、棉被、衣服、药物、矿泉水和食物等慰问物资,送到各抢险保通工地项目办等救灾一线。

经过全局公路抢险保通职工的忘我奋力抢修,5月13日就抢通了省道105线安县-北川段。后来,为保障救灾,陆续抢通国道108线,国道212广元-甘肃界段,国道213线都江堰-映秀段、川主寺镇-茂县南新段,国道317线米亚罗-汶川段,省道105安县-北川段、响岩-南坝段、青川-曲河前1公里段,省道205江油-南坝,省道210线卓克基-宝兴,省道303线小金-卧龙和省道211线康定段、丹巴段等一条条救灾“生命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