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少浪费 应对粮价暴涨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八国集团眼下正在日本举行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议。粮食安全问题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因为从去年开始,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持续暴涨,粮食安全已变得非常急迫,故而成为此间最受关注的峰会热点。

关注之一是英国

如何减少粮食浪费来应对全球粮价暴涨。英国首相布朗7日在启程前往日本前在伦敦发表讲话说,粮食浪费是推高粮价的原因之一。他呼吁国民减少浪费,帮助降低食品价格。

英国内阁办公室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包装和运输原因,英国每年有40%的食物被扔掉,英国家庭每年扔弃的食物达410万吨,每个英国家庭每年扔掉420英镑的食物,有孩子的家庭更多达610英镑。政府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英国每天浪费的食物惊人:440万个苹果,160万根香蕉、510万块土豆、130万盒酸奶、120万根香肠、71万包巧克力或糖果、66万只鸡蛋、55万只鸡、44万包熟食、26万包奶酪、22万条面包、5万盒纸装牛奶。其中大部分食物都是在原封不动的情况下被扔进垃圾箱,可谓暴殄天物。英国政府号召超市、餐馆、学校、公共机构和家庭大幅减少扔弃食物。

环境大臣鲁多克认为,大手大脚仍弃食物的消费文化不仅增加家庭开支,还增加处理食物垃圾的社会开支。此外,食物的种植、加工、包装、运输和冷藏,都是造成气候变化的环节。英国地方政府每年要花10亿英镑来处理食物垃圾,由此产生的废气会导致气候变化。研究表明,如果英国停止目前的食物浪费,每年可减少排放18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每5辆汽车中有1辆停驶。

关注之二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如何应对全球粮食短缺和价格暴涨。2005年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承诺对贫穷国家提供500亿美元的援助,迄今仅有少量落实到位。穷国是近期粮食价格上涨的最大受害者,穷国家庭5到8成的开支都用在食物上,海地、毛里塔尼亚等多个国家已因粮食短缺和价格上涨而发生动乱。八国集团究竟能拿出什么样的有力措施、如何着实解决世界粮食价格高扬问题,仍是雾里看花,众说纷纭。慈善组织施乐会曾批评八国集团领导人对粮食危机的应对措施“既不足又虚伪”,敦促八国集团增加对穷国的援助和农业投资。

此间媒体注意到的是,东道国日本为八国首脑们端出了太多的美味佳肴。在7日晚八国首脑及夫人出席的正式晚宴上,每位来宾可享用八道菜,要用19个碗碟,一顿饭的价位约400美元。工作午餐也非常丰盛,有五道菜,不仅数量过多,且一顿饭所含热量、蛋白质、脂肪等已几乎可满足人一天的需要。尽管东道主对其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感到骄傲,此间的舆论却并不买账,质疑在讨论世界粮食短缺和价格暴涨的本次峰会上,如此觥筹交错,似有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之嫌,很难说不是东道国的一次公共关系误判。

英国媒体认为,此次峰会费用超过5亿美元,足可为非洲买1亿顶蚊帐,仅使用3天的新闻中心耗资近5000万美元。八国集团与其铺张这么多钱来坐而论道,不如用这些钱为穷国做点更有实际意义的工作。(本报伦敦7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