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沙英雄殷玉珍的故事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通讯员赵欣然 我有话说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的第三棒是一位面色红润却又满是沧桑感的中年妇女,她就是鄂尔多斯的治沙英雄、22年造林7万多亩的殷玉珍。在记者的镜头前,她的笑容纯朴而自然,她说:“在家乡传递火炬,我很高兴。火炬传递带给

我希望。我的梦想是实现绿色奥运。这是我心中永恒的追求。”

1985年,年仅20岁的殷玉珍嫁到了内蒙古毛乌素沙漠的腹地――乌审旗的井背塘。她说当时他们居住在“巴掌大”的地窖洞房“像个火柴匣匣”,每天早晨都得刨开沙子,才能开门进出,方圆几十里是茫茫无际的沙漠,荒凉得不见人影。殷玉珍从此开始了长达22年的治沙之旅,并探索出一套治理流动沙丘的好办法:层层设防,步步为营。这大大加快了治沙速度,也提高了林木的成活率。现在,她每年植树的控制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共有7万亩沙漠变成了绿洲。

殷玉珍告诉记者,本来她有机会参加奥运圣火在希腊雅典的传递,但是由于如果参加国外传递就不能再成为国内的火炬手,最终她选择了家乡鄂尔多斯。“我爱这块土地,也爱种树。希望北京奥运会没有沙尘暴,这就是我的目标。”(本报鄂尔多斯7月9日电)

(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