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邦演讲开天地 万事悠悠路漫长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881年,大学期间,18岁的顾拜旦在巴黎政治学院讲座上,表达了重塑古奥运辉煌的意愿,提出:“德国人发掘了奥林匹亚,法国为什么不能复古奥运会历史?”不过,得到的只是冷嘲热讽和讥笑。1882年,顾拜旦积极奔走,促

成了法国体育教育法出台。

1883年,为了实现自己的志向,20岁的顾拜旦赴英国考察,访问了伊顿公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英国学校先进的体育教育与设施,给顾拜旦以极大震动。回国后,顾拜旦决心用体育运动来唤醒法国,逐渐萌发以体育推动教育改革的想法,引起法国政府关注。

1888年,法国学校教育、体育训练筹委会成立,顾拜旦任秘书长。1889年,顾拜旦被法国政府派往北美考察,足迹遍布美国东部的纽约、新英格兰、华盛顿、巴尔的摩、佛罗里达等地,还顺访了加拿大。在中学、大学和体育俱乐部,看到两国青年对体育的赞美和喜爱,以及饱满的热情,同年创办《体育评论》,宣传复兴古奥运会,提出“体育运动应当国际化”。

但是此时的法国,对待体育还相对保守。顾拜旦奔走宣传,提倡接触大自然,进行体育锻炼,遭致家长、教师和教会的反对。家长担心孩子会得肺结核病,还认为体育有伤风化;教师害怕体育破环了学校纪律;教会更加激烈反对,因为体育与教义抵触,担心体育会让信仰丧失,还有人唾骂顾拜旦是“英国走狗”。

1890年,顾拜旦第一次访问希腊奥林匹亚,望着古奥运会遗址上的残墙断壁,感慨万千。1891年,顾拜旦在新创办的《体育评论》杂志上呼吁:让年轻人到赛场去竞争,而不是上战场。同年,邀请美国选手访问法国,迈出了国际体育交流第一步。

1892年,顾拜旦遍访欧洲,热情宣传奥林匹克理想,还邀请英国体育俱乐部到法国比赛。同年11月25日晚,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圆形剧场,发表了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演讲,首次公开倡议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晚,29岁的顾拜旦穿着礼服,留着八字胡,招致了一些人的嘲笑,听众也只是稀稀拉拉鼓掌表示鼓励。上流社会听众,只是懒散关注,而几个运动员在下面窃窃私语。对许多人,演讲不过是1小时的消遣,最后的掌声不过是出于礼貌,表示礼节性的敬意。(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