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来了 北京变了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因公出差到北京,从抵达到离开,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感受像天气一样越来越“热”的奥运气氛――奥运来了,北京变了。

北京的交通变了

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后能准时赴朋友的约。

由于飞机晚点,到北京已是16:40,考虑到以前每次来北京,即使飞机不晚点,也总是因为拥

挤的交通老是不能准时赴约,这次就更没戏了。

没想到的是,车居然一路轻快安静地驶过宽敞的大道,没有预想中拥堵的车队和嘈杂的喇叭声,看着窗外井然有序的局面,焦躁的心情不由就平静了。跟司机一路闲聊,司机对北京的交通,感慨颇深:“北京不堵车了!我开车8年了,在现在这个高峰点儿,道路还这么畅通无阻,我还没见过。这不,要开奥运会了,政府对公车实行了一定的限制措施,并倡导市民出行坐地铁,坐公交。车少了,道路自然就显得宽了!现在我们开车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心情也好了,这就叫‘道路一通万事通’。”赶到与朋友约好的饭店,还差几分钟才到六点!

北京的天气变了

刚走下飞机,我就被一种透明而光亮的气氛笼罩了。

总觉得环境似乎有些不同,建筑还是那个建筑,街道还是那个街道,走在路上,却觉得此刻的北京有一种陌生的鲜活感。一开始还以为是心理作用,稍后,同行的人一句话解开了我心里的疑惑。

“好蓝的天!”

果然!机场上空无遮无蔽,真真天高云淡!类似的天空,对于印象里的北京而言,是再难得不过的。北京的天气也变了。看来北京为了奥运会的好天气,花了不少心思。

听说为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今年夏天,上千个施工工地的裸露地面都实行了严格的环保降尘治理,北京市有关部门又痛下决心将永定河沿岸近百个砂石料场全部关闭。还听说北京加紧补造了防风林若干亩,连新建的北京地区最大的森林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都是北京防风防沙绿色屏障的一部分。

“这样加班加点地人工改善天气,不知道能不能长久?有没有副作用?”对我的疑问,前来接机的朋友回答:“这个问题你应该问当地老百姓。”

路上,出租车司机对我的问题回答得毫不犹豫:“当然是长久作用!防风固沙、减污减排、改善蓄水,哪一个不是长久作用?您今儿看到这天儿啊,是因为前几天人工降了雨,刚下完那阵儿,可凉快啦,空气特别好,多少年北京没这样的好天气了!”

还记得以前看郁达夫写北京:城厢内外的新绿如同洪水,只见树木不见屋顶,在日光里颤抖着的嫩绿的波浪,油光光,亮晶晶。以前我所见的北京不够绿,实在是阳光不够通透,绿也蒙着灰色。今天,驰骋在奥运气氛下的北京城,一切都变回来了,阳光显得格外明亮,虽然是酷暑,但是这样的天让人看在眼里,心里就变得特别开阔,特别爽朗。

北京的人变了

天变了,路变了,人也变了,如那首奥运宣传歌曲所唱,“北京欢迎你”,这次到北京,总觉得得到了更多的礼遇和优待。

首先给我这种感觉的是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们。一次,记者坐出租车路经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小十字路口人行道前,迎面正有一人走来,开车的司机立即停下,并从车窗内探出头去,向那个行人挥手示意请他先过。行人回了一个笑脸,很客气地点了点头,向司机摆了摆手以示感谢,便尽快离去,生怕影响正常交通。当车子再次向前开出的时候,记者不禁由衷地夸奖了司机几句。这位姓李的师傅还不好意思了:“这是应该的嘛。”他愉快地告诉记者,作为举办奥运的城市,北京理当弘扬体育运动的道德精神,而作为北京的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别的做不了,起码的谦让还是应该做到的。这样小小的一个让路并不会耽误很多时间,还能大大地降低交通意外事故。李师傅还说,出租车作为北京迎奥运最直接的窗口之一,常常要与外国友人打交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的“的哥”、“的姐”们就更应该讲文明,把中国传统美德落实到细节上去,给世界人民留下一个好印象。

临行时又一件事让记者再次体会到北京的变化。7月7日上午十点钟,记者乘车来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由于1道和2道排满了出租车,于是我们的车就停在了3道。而要到航站楼只能穿越1道和2道,面对汹涌的车流,记者本来迈出去的脚又缩了回来。正当我为从哪边过道犯愁时,一辆车牌号为京B.J9909的出租车停在斑马线前,司机向我挥手:“先生,您先过!”这是在国外人口稀少的城市才能看到的情形,而在北京这样一个人口密集、客流量巨大的城市也出现这样的现象,让我心里不由一动――奥运来了,北京真的变了!(本报南京7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