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铁院毕业生“热销”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 张玉鹏 我有话说

近日,南昌铁路局、武汉铁路局、上海铁路局、中铁一局桥梁公司、中铁四局市政公司、中铁四局二公司、广州地铁公司等7个单位纷纷来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提前预定了该院300名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其中,南昌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就一次性向该院下了182名订单。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陕铁院

学生何以得到众多铁路企业的如此青睐呢?

这一切都得益于该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依托铁路行业,紧密结合市场,发挥以铁道工程为主干的工程类专业群优势,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专业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方针,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面向铁路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该院积极实践和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两段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按照培养时间和学习内容分两个阶段。理实并重,学做交融,突出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强化岗前技能培训,顶岗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突出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

多年来,该院与中铁总公司、中铁建总公司120多家施工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生产实践、顶岗实习提供条件。近年来,学院在中铁、中铁建合作的基础上又加大了与公路施工企业的联系,并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校企双方全方位的合作。

该院每年走访省内外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按订单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在学校的主动出击和学生加强自身技能学习的双重努力下,该院毕业生一扫就业压力的阴霾,形成“热销”的可喜局面。毕业生就业遍及陕西、山西、河南、甘肃、辽宁等25个省、市、自治区内铁路、公路行业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与全国128家企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供需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