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城镇)指标体系亮相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田延辉)国内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城镇)指标体系7月8日在京亮相。这个指标体系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共同组成的课题组历时3年研制推出。

生态文明建设(城镇)指标体系包含30个指标,其中除了有反映各地区发展生态经济、资源有效利用的努力程度的单位GDP能耗、清洁

能源使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等指标,以及反映各地强化生态治理、维护生态安全努力程度的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绿色运营车辆占有率等指标外,还对生态意识提高和生态制度保障等方面给出具体衡量指标,如政府绿色采购率、生态环境教育课时比、环境指标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恩格?系数以及生态环境议案、提案、建议比例等。同时,这套评价体系用排名代替达标,每一个以这个评价体系为考核标准的地区,都进行排名式公布,不强调原有的环境基础,更多体现各地在生态方面的切实努力。

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教授认为,该指标体系的很多创新可圈可点,特别是指标精炼,既凸显了问题,又增加了可操作性,而追求指标可测度性,避免了专家评分的主观性。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联合课题组组长俞可平表示,课题组综合国内外相关生态城市建设实践,认真总结厦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并结合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城市的实际,提出了这样一个指标体系。其目的是为了对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理论探索,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推动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