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做中国水务企业领航者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2008年国企改革发展巡礼

在全国水务企业改革改制的过程中,面对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水务股权改革的多元化竞争格局,深圳水务集团积极探索国有水务企业改革新模式,率先在国内实现供排水一体化,完成了从自来水服务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通过产权多元化改革,使企业从传统国企向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转变;积极拓展异地水务市场,使企业从地方性水务服务商向全国性水务服务商转变,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水务产业的市场化中脱颖而出,打造出中国水务企业发展的“深水模式”,并逐渐叫响中国水务市场的“深水品牌”。

资源整合,突出优势

“敢于创新是深圳的灵魂,也是深圳水务集团发展的灵魂。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深圳水务集团的四次历史性跨越是密不可分的。”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说。深圳水务集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通过整合本地、国内和国际多种资源,拓展了业务空间,转换了经营机制,推动企业实现质的飞跃。

2001年底,深圳水务集团以新一轮国企改革为契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吸收合并原排水处的污水处理业务,正式成立供排一体化经营管理的深圳水务集团,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了自来水与排水业务的一体化经营。

2003年底,深圳水务集团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从国有独资企业转变成为全国水务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开创了国有水务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的新模式。

为实现“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打造中国水务行业旗舰”的发展目标,2005年深圳水务集团与天健集团合资成立了深圳市水务投资公司,搭建起专门从事水务投资业务的平台,稳健加大从地方性水务服务商向全国性水务服务商发展的步伐。

2007年,深圳水务集团顺利整合深圳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的供水资源,供水规模跃居全国第一。此次改革由特区内辐射特区外,成为水务资源优化整合的有益实践。

锐意改革,自主创新

在中国水务行业有这样一个故事:2008年春天,常州市江边20万吨污水处理工程公开招标,包括国际知名的水务运营商、国内最大的民营水务运营商等数十家企业参与竞标,最后,深圳水务集团以综合得分第一名夺魁。

谈起夺魁的原因,集团董事长于剑说得很实在,主要得益于深圳水务集团三年前收购了常州城北污水处理厂,无论是在污水处理水质、还是运营效益、服务方面,当地政府都十分满意。目前,这座污水处理厂已被建设部列为中国污水经营的“常州模式”,是江苏省污水处理行业的一面旗帜。

这个故事的背后,是深圳水务集团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国内水务市场,“深水模式”已经开始在全国叫响了“深水品牌”。

“跨越的背后,深圳水务集团经历了伤筋动骨的深刻变革,我们靠的就是不断推进改革,推进管理创新。”于剑说。

威立雅水务是世界一流的水务公司,有150多年的水务运营管理经验。深圳水务集团与其合资后,通过多种途径引入威立雅先进的管理与技术,充分利用威立雅全球运营专家网络,请威立雅的国际专家为深圳水务集团经营管理“把脉”,结合深圳水务集团实际整体引入国际化的管理体系。通过全方位的渗透与融合,威立雅水务的管理与技术成功“嫁接”到深圳水务集团。合资以来,深圳水务集团在核心竞争力培育方面已成效初显。

“自主创新是深圳水务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于剑介绍,深圳水务集团现有国内供水行业首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设立了“建设部安全饮用水工程中心”,建有“水技术研发基地”和“污水研发基地”,企业还承担了国家“十一五”水重大专项以及863重大专项相关项目的研发,开展“供水生产中贝类污染的防治技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优化研究”等,这些研究代表了水处理行业在未来五年内的技术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对国家水务企业降低能耗药耗、节约成本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勇担责任,科学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水务企业的发展与世界水环境、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一点一滴总关情”、“善尽责任,和谐共存”是深圳水务集团在发展中牢牢把握的理念,依靠技术创新保护环境,走循环经济之路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为深圳水务集团闯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污水处理是水务企业的重要业务内容,深圳水务在打造环境管理系统方面想尽了办法。他们于2005年正式启动国际化的标准环境管理体系,率先在国内水务行业开展环境管理工作,确保生产符合环保要求。该系统能定期对水厂、污水厂的生产状况进行评估和控制,通过不断改进企业自身行为,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进而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

“在保护环境方面,花再多的钱也值得。”于剑介绍说,深圳水务集团投资逾千万元,在下属污水厂建设紫外消毒系统,提高出厂水水质,使出厂水生物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为减少污水厂臭味对环境的影响,集团不仅在新建设的污水厂建设除臭设施,对早期建设的污水厂、泵站等也出巨资进行除臭工程改造,使周边空气环境大为改善。深圳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在78%以下,成功实现污泥减量化,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目前,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约400吨,预计到2010年,污泥量将达到700吨/天。深圳水务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参与深圳市筹备建设的污泥焚烧项目,同时着手开展污泥资源化工作,力争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